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广东广州:帮扶工作队奏响乡村振兴曲

发稿时间:2022-05-06 11:28:00 来源: 检察日报

  2022年是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关键之年。广东省广州市检察院、广州市司法局等部门组成“广州派驻雷州市唐家镇驻镇帮扶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从唐家镇实际情况出发,不断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雷州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充分挖掘当地非遗文化,工作队积极联动雷州市文联,让雷歌、雷剧等当地特色民俗走上百姓大舞台。2022年1月,以“享成果、庆丰收”为主题的唐家镇首届丰收节在该镇叮当岛农旅基地成功举办,活动全面展示了唐家镇农业发展成就和乡村振兴的光明前景。

  工作队队长、广州市检察院检察官曹军介绍说,工作队在参与帮扶过程中,携手知名企业和公益组织,积极开展各类专业技术培训,引入普惠民生资源,当地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加。

  曹军如数家珍地说,工作队携手当地慈善基金会开展首个村医培训项目,进一步提升镇域公共医疗服务能力;合作开展了“苔花开”乡村教师美育培训计划;携手企业开设首个镇级劳务工作站;与职业教育机构共同打造“创业+就业”一体化培训工程,通过培训,已有25名村民获得国家级职业资格证书。

  为补齐唐家镇发展短板,工作队充分挖掘供应链资源,积极吸引供应商和经销商企业赴唐家镇考察,与当地龙头企业深度交流,为产业发展提供思路和渠道。

  截至2022年2月,工作队已采购湛江市、唐家镇帮扶产品共计102万元,通过利润返点间接帮扶15名边缘易致贫户稳定增收。“截至目前,已累计向唐家镇发放惠农贷款近500万元,为唐家镇3位致富能人开设对公账户,协助多款名优产品上架中国农业银行消费帮扶平台。”曹军介绍。

  为引入多方资源助力唐家镇农旅产业发展,工作队深入调研叮当岛农旅基地现状,研究基地定位,先后对接广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华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组织一批专家人才队伍到一线进行指导。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22年1月20日,唐家镇叮当岛农旅基地被认定为湛江地区001号自驾游驿站。“今后,工作队将围绕湛江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深度参与乡村自驾游驿站建设,让更多群众享受到‘美丽经济’带来的成果。”曹军说。

  为改善镇村垃圾对生活环境的影响,工作队通过“支部共建+群众参与”的形式,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风貌提升。2022年3月,工作队会同镇政府相关部门起草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人人参与、清洁乡村”活动方案》,将共建同治人居环境工作进一步制度化。

  “下一步,工作队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按照整治常态化、管理长效化总体要求,优先解决整治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广州市检察院将继续积极发挥牵头单位作用,与其他组团单位共同努力,推动唐家镇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广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赖瀚蔚表示。

  (本报记者钟亚雅?通讯员丘恺琦)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