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燕山深处奏响乡村振兴曲

发稿时间:2022-05-07 11:25: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5月6日电 题:燕山深处奏响乡村振兴曲

  新华社记者李凤双、曹国厂、高博

  4月末,河北省承德市春意正浓,武烈河畔垂柳透出新绿,漫山遍野的杏花怒放。行走在燕山深处,处处是生态喜人图景,万亩林海铸就“绿色银行”,特色产业撑起百姓“致富伞”,农旅融合发展绘就山水田园好风光……一个个昔日藏在深山人不知的小村庄,如今实现了美丽“蝶变”。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发展方式,既美了乡村,又富了百姓,莽莽群山之间,奏响了乡村振兴曲。

  这是平泉市桲椤树镇桲椤树社区雪后的景色(2019年12月30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林海淘金,绿色发展有奔头

  穿行在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村的阡陌间,成千上万株苗木在阳光下翠绿挺拔,一片片新绿给整个村子增添了精气神儿。

  20世纪70年代,位于塞罕坝脚下的哈里哈村,有很多村民应征到塞罕坝机械林场参与植树造林。如今,村民植树造林仍然热情高涨,念起了苗木产业“致富经”。

  这是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御道口镇境内的森林雪景(2020年12月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王立群摄)

  人工绑扎、枝条修剪、树冠再造……在哈里哈村的围场浩达苗木经销有限公司造型松示范基地,经过造型师的巧手修剪,一株株普通的松树摇身一变成为“迎客松”“不老松”等景观树。

  该公司负责人于素霞说:“一株造型松根据造型水平高低,能卖到4千元至1万元不等。去年,公司共出售造型松166株,销售收入112万元,占苗木总销售额的30%。”

  在造型松示范基地带动下,目前围场县2000多个苗圃积极构建种变苗、苗变木、木变树、树变景的全产业链增值体系,加快推动苗木产业由园林绿化向卖园艺服务、卖绿色生活方式转变。

  以绿为“媒”,靠绿生金。哈里哈村从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多元的穷村,发展到现在年人均收入9000多元的生态新村,被誉为“塞罕坝生态第一村”。

  哈里哈村是围场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刘洋说,围场将塞罕坝精神植入灵魂血脉,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发展增资源、为百姓拓财源;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群众谋幸福,以生态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这是承德市双滦区大贵口村的景色(4月13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优化产业布局,乡村振兴添活力

  从承德市区驱车向东南110公里,沿着盘山公路翻过几道沟梁,来到燕山深处的平泉市桲椤树镇桲椤树社区。

  在这深山峡谷之中,桲椤树社区宛如桃花源,让人眼前一亮:马路两旁绿树成荫,楼房鳞次栉比,山坡千亩富硒果园引爆乡村旅游,山脚菌菜大棚稳定农民增收……置身社区,很难想象这里曾经用“一进桲椤树沟门儿,稀粥两大盆儿”,来形容当时的贫穷落后。

  桲椤树社区党委书记金旭东说,近年来,社区启动中心村建设,围绕“美丽乡村、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民俗文化、乡村旅游、沟域经济”六位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思路,通过3期新民居工程建设,社区人口已达2730户、近1.2万人。

  “搬迁是手段,致富是目的,项目是关键。”金旭东说,社区辖33个自然村、62个居民组,耕地面积15460亩,山场面积54800亩,按照“山上观光旅游盖帽,山中果树缠腰,山下菌菇唱主调”的发展布局,集中连片构建起食用菌为主、果品产业为辅的发展格局。

  如今,从村民自编的顺口溜中可以窥见这个社区的变化:“脱掉泥鞋换拖鞋,拆掉土炕上楼房”“绿树成荫河水清,工农并举产业兴,美丽农村是我家,条件不比城里差。”

  承德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刘宝龙介绍,承德以调优调精为导向,集中连片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建设万亩以上示范片区25个,组建了玉米、蔬菜、马铃薯、中药材、食用菌等1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承德试验推广站,有力地推动乡村振兴。

  这是游客在承德市双滦区大贵口村村边的一栋大棚内采摘樱桃(4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农旅融合,绘就山水田园好风光

  走进承德市双滦区大贵口村,清澈的滦河水奔流不息,岸边连片的草莓、樱桃大棚里,颗颗果子鲜红欲滴。

  “村里草莓不愁销路,我的年收入能达到二三十万元。”大贵口村草莓种植户杜玉山言语中透着收获的喜悦。

  大贵口村属于城市近郊村,以设施农业和乡村旅游为主要产业。全村共有温室大棚303个,其中草莓大棚有230个,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1.7万元。

  游客采摘结束后,还可以逛一逛由大贵口村和莲花山景区共同打造的“山谷市集”。这里汇聚了苏籽油、胡麻油等近100余种本地农副产品。玩累了,还可入住古朴典雅的民宿。

  采摘、民宿、乡村嘉年华,乡村旅游多元化发展的必要元素,已在承德各个县市区遍地扎根开花。丰宁大滩镇小北沟村列入河北十大特色民宿乡村;滦平“长城人家”主题民宿,早已成为闻名京津的网红打卡休闲地。

  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唐秋华表示,今年,承德以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为重点,深入实施“农业+”战略,加速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把民宿经济作为“推进全域旅游、实现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实施“百村示范、千户带动”工程,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精品民宿,带动全域旅游发展。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