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田园牧歌里奔赴“诗与远方” 宁乡稻花香里乡村亲子艺术节开幕

发稿时间:2022-05-07 11:39:00 来源: 新湖南

田园牧歌里奔赴“诗与远方” 宁乡稻花香里乡村亲子艺术节开幕

在过去的五一假期里,第一届乡村亲子艺术节在宁乡双江口镇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园开幕。本次活动以文化乡村、民俗乡村和美食乡村为侧重点,以乡村亲子艺术的形式,打造艺术场景化,生活艺术化的村落,四天假期游客们来到这里,体验农趣活动、非遗活动,共绘田园画卷,用手机、相机记录着与家人在一起的田园美好时光。

  文化乡村,共绘田园画卷

走近稻花香里,占地近千亩的农耕文化园被打造成了艺术的天地。大自然一派生机勃勃,婀娜的细柳守着白玉河,白玉桥上年幼的孩子小手牵着父母。春水盈盈,原野稻田里秧苗碧绿深浅,正在茁壮成长。来到晒谷坪蒙面敲鼓、亲子挑箩、童趣游戏,大孩子小孩子齐上阵,玩得不亦乐乎。

田园牧歌里奔赴“诗与远方” 宁乡稻花香里乡村亲子艺术节开幕

除了晒谷坪的的活动外,趣味插秧、套圈抓鸭、钓虾比赛、浑水罩鱼等系列活动的开展,满足了游客对于回归田园生活,体验农耕乐趣的向往。“快抓快抓,那里还有一条鱼!”“看,左边,那里还有一条鱼!”“来,把鱼举起来,我拍一张照!”浑水罩鱼活动,家长和孩子卷起裤脚,撸起袖子,淌着浑水,吸引了一大波游客来参与。

最受欢迎的当属“百米画卷”和“手绘帐篷”。以蓝天为幕,以稻田为舞台,以心灵为笔,不少家庭全家总动员,在空白的帐篷上作画,在家长的参与下,孩子们插上了想象的翅膀,认真描绘,几经勾勒,简单活泼的线条,鲜艳明亮的颜色,快乐于指间肆意,将自然美、乡土美、人文美,三者融合,构成了一幅幅田园牧歌式的乡村画卷。

  民俗乡村,体验手工乐趣

田园牧歌里奔赴“诗与远方” 宁乡稻花香里乡村亲子艺术节开幕

陌上花田,十里画廊。走进民俗小院——天工童趣坊,强烈的穿越感扑面而来,一座地道的老式四合院,灰瓦顶,木棱窗,砖石墙,氛围感拉满。房间内,一群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正在做陶泥、画斗笠、绘风筝、敲布袋……创绘斗笠DIY,让平凡的斗笠焕发生机,用独特的创意彰显农耕文化的韵味,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风筝涂鸦,在孩子们与父母的互动中,用五颜六色的画笔,将心中的色彩跃然风筝之上,放飞童年的欢乐。

来自宁乡市内现读三年级的梵雨涵小朋友告诉记者:“妈妈很喜欢我今天给她画的帽子,她说‘今年夏天就戴着我给她画的这顶帽子遮阳避雨了!’妈妈平时操碎了心,我很爱我的妈妈!”

美食乡村,尽享味觉盛宴

田园牧歌里奔赴“诗与远方” 宁乡稻花香里乡村亲子艺术节开幕

“尊敬的游客朋友们,欢迎来到稻花香里第一届乡村亲子艺术节,用餐时间马上就要到了,您可以前往向阳楼餐厅进行点餐,也可以来此选择烧烤架自制美食……”除了体验特色民俗活动之外,稻花香里向阳楼推出了特色农家美食,曾氏红烧肉、黄焖土鸡、蚕豆钵……红烧肉是当年毛主席情有独钟的一道菜,被视为补脑的奢侈菜品。曾氏红烧肉,肥而不腻,咸鲜糯香,色泽红亮,油滋滋的,入口即化,带点甜味的汤汁浸透米饭,百吃不厌。稻花香里特色农家美食,让你不出湖南就能品尝地道农家菜。

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园项目负责人张波告诉记者:“有影响力、能够打动人的乡村艺术活动,才能受游客欢迎!为了避免同质化现象,我们在策划整个活动的过程中注重保持双江口独特的文化属性。将文化艺术导入田间地头,让使乡村田园带上本土趣味,让美丽的乡村通过艺术化的方式,一方面促进家庭亲子关系的和谐,一方面希望为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探索文旅融合寻找新路径。”

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园位于宁乡市双江口镇,总占地面积一千多亩,取义“稻花香里说丰年”,是湖南省首个以农耕为主题的文化园景区。突出“耕读”、“耕食”、“耕作”三大文化要素。被湖南省乡村旅游区(点)星级评委会评为“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行区(点)”。被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授予“长沙市2020年度十佳乡村旅游区点”。 2021年被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评为湖南省五星级示范农庄。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