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苦瘠”山乡 美丽绽放

发稿时间:2022-05-08 08:16:00 来源: 农民日报

  杨岭村农家小院。

  草长莺飞,山花烂漫。六盘山下的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被漫山遍野的桃花唤醒了人间最美季节。在这桃花盛开的地方,处处绽放着生机。

  杨岭村地处宁夏南部的西海固地区,这个三面环山的小山村曾是当地有名的落后村、问题村、信访村。而今,快速旅游专线和高速路从村旁穿过,丰富多样的产业和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让这里变成了先进村、示范村、文明村。

  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2016年7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在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总书记察看村容村貌,到回族贫困户马科、马克俊家中详细了解脱贫措施的制定和落实情况。从住房、设施、牛舍到就业、收入、上学、看病、公共服务,总书记一一察看、关切询问。

  如今,杨岭村群众将感恩之心转化为奋斗的动力,走出建设新农村、特色产业示范村的新路子。

  “总书记的关心和嘱托成了我们奋斗的巨大动力”

  杨岭村广场边就是马克俊家。开春后,马克俊忙着对老屋进行翻新,他的“老马茶馆”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客人。

  “自从总书记来过我们村以后,外地游客越来越多了。大家来村里参观了解我们的脱贫成果,逛累了,就来我这儿喝喝茶、歇歇脚。”马克俊是茶馆的主人,也是村史馆的讲解员。在茶馆里,马克俊用自己亲身经历为来客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杨岭村考察以来,村子从“穷沟沟”变成“富窝窝”的故事。

  “总书记在杨岭村考察时,来到了我家。总书记详细询问了牛的品种和收入情况,还说当年他在陕北也养过牛。他当时还坐在我家炕头上,和村民代表亲切交谈。总书记的关心和嘱托成了我们奋斗的巨大动力。”马克俊告诉记者。

  原来的牛舍如今改建成了“老马茶馆”。小小的茶馆给马克俊每年带来上万元的收入,也让他交到了不少朋友。“家里养的牛托管给了养殖园区,每年可获得不少分红,再加上茶馆和打短工挣的钱,老两口一年收入有2万多元。”马克俊说。

  “好日子是通过辛勤劳动得到的”

  “2014年,我们家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住着土坯房,生活非常困难。”回忆起艰难往事,马克俊深深叹息。

  交通闭塞、产业匮乏、靠天吃饭的生活让村民物资匮乏。虽然之后饮水、住房等问题得到了改善,但2015年杨岭村年人均纯收入仅5580元,贫困发生率为33%,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滞后、村民内生动力不足、村级组织薄弱等问题依然制约着当地的发展。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杨岭村叮嘱乡亲们:“好日子是通过辛勤劳动得到的。”他还嘱咐道:“一个村子建设得好,关键要有一个好党支部。村党支部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只要有规划,有措施,真抓实干,群众拥护,就一定能把工作做好。”

  总书记的话让杨岭村干部群众深受鼓舞,集中开展“改陈规陋习、讲文明卫生、学法律技能”和“讲政策、转观念、提信心”活动,通过召开村民大会、举办农民夜校、入户走访宣传等教育引导群众自我发展、脱贫致富,扭转贫困户“等靠要”思想,群众发展内生动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2016年,马克俊申请了5万元贴息贷款,扩建牛舍,购进两头安格斯基础母牛,到了年底,马克俊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2017年,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后,马克俊将剩余的3头牛托管到养殖企业,当上了每年领分红的“跷脚牛倌”,又将空闲下来的牛舍改造成茶坊,每天都会有一二百元的收入。

  马克俊家的故事只是杨岭村发生变化的一个缩影。现如今,满山的桃杏海棠树、现代化养牛车间、干净的农家乐小院、气派的农民别墅、洋气别致的康养中心……美丽村庄已初见雏形。2021年底,杨岭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至12652元,美丽的杨岭村也正由“一处美”向“一片美”、由“一时美”向“持久美”整体迈进。

  “有了好产业,我们也奔向了小康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杨岭时曾深情地嘱托:“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杨岭村群众把总书记的嘱托作为加快发展的“指路明灯”,结合本村实际,立足资源优势和生产传统,把肉牛养殖、苗木种植、中蜂养殖和乡村旅游作为发展方向,精准发力,强力推进。

  杨岭村村口,村民马克毕家的小超市开得红红火火。马克毕这几年养牛羊跑运输挣了钱,借助“三改一整”项目的实施,他在临街盖了50多平方米的青砖蓝瓦房开起了超市,服务了游客,富了自己。

  在马克毕整修的新院子里,果树的花争相开放,姹紫嫣红,一片春天的景象。如今的杨岭村人,牛集中托养,土地集中流转,村民既能外出务工,也可就近劳动。马克毕感慨道:“产业多了,我们的收入也多了,家家也盖起了二层小楼,买得起小轿车,我们也过上了向往的小康生活。”

  这几年,新疆天山牧业、中国建材、江苏绿岩等公司带着资金和技术来杨岭村投资,大量外来企业的入驻开发使杨岭村村民的脱贫致富有了可靠的产业基础。草畜、苗木、中蜂养殖……如今,有产业联合党支部一头对接农户,一头对接企业,也有企业为农户做好技术保障、打开市场销路,发展产业已经成为西海固的脱贫“利器”。

  与此同时,在泾源县生态保护、生态治理、生态建设“三管齐下”的治理下,生态环境质量在宁夏名列前茅,2021年泾源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8%,泾河出境断面水质连续5年稳定在Ⅱ类标准,森林覆盖率等显著提升,泾源县跻身全国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固原市也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依靠家乡的好山好水,杨岭村东接固原市新建的30多公里旅游观光大道,北接固原青石高速,向南直达六盘山,新建成的旅游环线公路让杨岭村成为自驾游览胜地。

  2019年起,连续召开的杨岭乡村文化旅游节,让广大游客远离城市喧嚣,感受原汁原味的乡村风光、文化,八方游客相约杨岭,寻山踏水、美食相飨、尽享乡村之美。

  “我希望总书记能再到杨岭村来,看看我们生活的新变化!”不觉间,马克俊脸上的笑容愈发灿烂。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