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重庆巫山:松柏村分红了!

发稿时间:2022-05-08 08:19:00 来源: 农民日报

  “以土地入股,现在分红得现金,没错!”分红过去一天了,村民杨君林的兴奋劲儿还没过,钱一直揣在裤兜里,时不时要拿出来数一数……

  和煦的暖阳照在他笑容满面的脸上,与脚下几株黄色野花,在重庆市巫山县福田镇松柏村果园里,定格成一幅生动的画面。

  分红

  就在前一天,是福田镇松柏村村民土地入股后第一次分红的日子。

  “分红了!”

  一大早就接到通知的65位入股村民来到杨君林家,等待松柏村党支部书记肖裕兰到来。

  “今年,我们松兰果园柑橘产量36万斤,销售收入65万元。”肖裕兰拿出账本,向村民们报账,“今天,是我兑现对大家承诺的日子,请大家按照我念的名字,上来领取土地入股分红。”“杨君成,2598元。”“刘远清,1500元。”“杨贵春,2200元。”……

  望着村民笑逐颜开的样子,肖裕兰的眼眶湿润了。是啊,有谁知道,为了这一天,村民等待了多久,她又付出了多少的心血和汗水?

  承诺

  松柏村,曾是福田镇出名的贫困村。该村位于大山之中,全村3个社387户1152人,其中贫困户就有56户187人。全村通电不通水,通电话不通路。因为贫穷,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大量土地成了撂荒地。

  2014年,在场镇上开办幼儿园、家庭条件好的肖裕兰放弃自己舒适的生活,回村当了村主任。2016年,又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为解决村里水电路的问题,肖裕兰多方争取资金,爬山涉水,为村里解决了吃水难等问题,带领大家新修了14.8公里道路。

  饮水难、出行难的问题解决了,但村民要脱贫致富,产业是关键。如何发展产业?肖裕兰召开村民院坝会,商量着让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流转全村的撂荒地,发展柑橘产业。

  “要资金没资金,要劳动力没劳动力。我们这个穷乡僻壤能种出什么来哟?”面对村民的质疑,肖裕兰决定自己先干起来,搞出样板,让老百姓看到希望。

  经过多次与村民谈心交心,2017年,肖裕兰流转了65户村民土地,建成了700亩柑橘园。

  2020年,果树开始挂果,15万斤柑橘卖了20多万元。但是,果园的管护费用就花了30万元。

  2021年1月股东大会上一算账,入股村民不干了,“说好的果园有收入后,我们要分红,现在怎么没有了?”

  “果园不能废,伙不能散。”肖裕兰望着村民,满脸愧疚,“收入不高的原因我不多说,大家也知道。请大家再给我一年时间。这一年不要大家出钱出力,我自己来管。果园亏了是我的,赚了是大家的。”

  在凛冽的寒风中,肖裕兰的话如一股暖流,稳住了村民的心。为实现对村民的承诺,肖裕兰拿出个人收入,投入到果园管护中去。今年3月,果园的柑橘成熟后,她又亲自跑销售,与果商讨价还价谈价格。一个月过去,果园采摘的36万斤柑橘销售一空,收入65万元。

  心定

  “马正太,1000元。”“马正太,1000元。”

  “喊你呢,快去领钱。”在分红大会现场,旁人轻轻拉了拉,80多岁的老人马正太才反应过来:“啥,我也有钱领?”

  “是的,这是你土地入股的分红,年底还有集体经济分红呢。”肖裕兰笑着说,只要大家相信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的果园就会越来越好,大家分的钱也会越来越多。

  “好!”人群中,杨君林带头鼓起了掌。

  前几年,杨君林将土地流转给果园后,一直在福建务工,年收入4万多元。几年来,他从未想到果园会盈利并分红。这次拿到分红后,他的心定了下来:今年,我决定留在村里,在果园务工,守好自己的果园。“在果园务工,150元一天,一年能收入3万多元,加上分红,也能有4万元。”杨君林说。“那还不止,我们还有脆李,下半年脆李销售后,还有分红呢。”肖裕兰的话,让杨君林脸上的笑意更浓。

  4月的松柏村,飘满柑子花的香气。

  在肖裕兰的带领下,村民又开始了新一轮管护。满山遍野的野黄花,在翠绿的柑橘树下,开得更艳、更欢,载满村民金色的希望。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