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做强产业链条 促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2-05-09 13:05:00 来源: 河北日报

  这段时间,王康伟几乎把所有精力都倾注到宁晋县玉锋集团大健康生物产业园。他不停地穿梭在糖醇、葡萄糖酸钠、辅酶Q10、阿斯巴甜等车间,与科研总工和青年职工们一起攻克技术难关、优化工艺流程。

  “我们以产业园全线投产为契机,着力做强做大粮食加工业,打造大健康功能糖醇全产业链条,持续增加产业附加值,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刚刚荣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王康伟说。

  今年32岁的王康伟,现任全国青联委员、省青联常委,玉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近年来,他积极把握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契机,推进省重点项目宁晋大健康生物产业园建设,向价值链高端拓展,在国际市场持续做强“玉星”品牌,以此带动相关产业向上下游双向延伸。

  如今,产业园的20个子项目已陆续建成投产,主要生产以玉米为原料的28个健康类糖醇产品,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玉锋实业集团二次腾飞插上了双翼。王康伟自豪地说:“我们通过科技攻关,成功打破了外资公司对糖醇产品市场的垄断,直接新增就业岗位上千个。”

  目前,玉锋实业集团年加工玉米总量近1000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玉米加工企业,形成了从动物饲料、食品到功能糖醇、粮油、热电、维生素B12、生物制药等项目共生的大产业链条。该集团还通过“公司+基地”模式,与70余家种植合作社、300多位粮食购销经纪人、2500余家运输个体户结成了利益联合体。

  王康伟介绍,玉锋实业集团正复制推广在宁晋的发展模式,全力推进河南驻马店金玉锋生物科技大健康产业园、内蒙古通辽金玉锋生物科技大健康产业园等项目建设。集团的20余个生产基地,促进了省内外近万个自然村玉米种植户的增收,带动更多农民通过发展畜牧和运输等实现稳定就业。

  近年来,在国家持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的大背景下,玉锋实业集团建立了省级工程实验室和微生物发酵企业技术中心,并积极与中科院、上海兆光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努力将每一粒玉米“吃干榨尽”,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通过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加强科技攻关,着力降低生产成本,成功实施了维生素B12综合利用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副产品循环利用项目等,成为全球最大维生素B12生产商和精炼玉米油、饲料的重要生产基地。

  为了提升企业的创新发展能力,王康伟组织企业青年管理干部赴世界500强企业实地考察学习,在对标先进中找差距、识不足,安排技术人员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学习深造,接触前沿科技、创新理念,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攒足后劲。他牵头引进顶尖专家指导、带领员工们大胆探索创新,近年来共取得209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明专利。

  在宁晋玉锋集团大健康生物产业园生产车间的屋顶,整齐排列着光伏组件,在阳光照射下蔚为壮观。“我们秉承低碳绿色发展理念,在所有生产基地的车间屋顶都加装了光伏发电装置,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19万吨,尽企业所能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添砖加瓦。”王康伟表示。

  2018年,王康伟作为理事之一联合省内9家知名民营企业成立了河北省中冀扶贫基金会,初始出资规模为1亿元,支持河北省定点乡村帮扶、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工作开展。近两年来,玉锋实业集团多次为本地及湖北、河南等疫情地区捐款捐物,助力打好新冠疫情阻击战歼灭战。他们还持续为宁晋贫困大学生捐资助学,目前已累计捐助149名。

  “企业的良性发展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我们要团结带领以青年为主的全体员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企业创新发展中积极回报社会,彰显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让共同富裕的光芒照亮每个角落。”王康伟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