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在乡村“筑梦”的扶贫人

发稿时间:2022-05-09 13:18:00 来源: 法治日报

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嘉奖两次,被评为辽宁省定点扶贫先进工作者、第五届辽宁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辽宁好人·最美扶贫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这些闪光的荣誉,都属于“85后”王靖文。

35岁的王靖文现任辽宁省公安厅警务督察总队四级高级警长、省公安厅派驻葫芦岛市南票区黄土坎乡上松树沟村第一书记兼任工作队队长。他是省公安厅选派干部队伍里下派驻村时间最长,且主动连续三期驻村的第一人。自2017年4月驻村以来,王靖文平均每年驻村300天以上,累计协调资金4800多万元(含物资折算),他一手扶“志”,扶植眼前产业,协调投入2492.8万元,打造环村路产业集群;一手扶“智”,注重长远教育,发起“筑梦计划”,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精准定位 攻坚克难

刚到村里的时候,上松树沟村村民对驻村工作队还不是很理解。王靖文不知受了多少白眼,但他没有放弃对村民的帮助:八旬老人刘老汉家被火烧了他马上联系建房,五保户赵大哥没钱取暖他自掏腰包买煤,建档立卡户李大娘家的猪病了他请来兽医治疗……

随着时间的推移,打井、建路、修桥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让全村人对扶贫工作有了新认识,感念“共产党好”成为一种共识。

王靖文趁热打铁,在国庆七十周年的前一天,举行了上松树沟村集体升旗仪式,驻村工作队全员换上制式警服担任升旗队,让全村人感受到“国家”二字的分量。

这是自建村以来的第一次集体升旗仪式,正值金秋农忙时节,村里人却没有急着下地干活儿,而是主动集中到广场上。村民们手持小国旗,凝神注视国旗冉冉升起,高唱国歌,刘老汉更是在升旗仪式后带头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

瞄准市场 真抓实干

在驻村工作中,王靖文念当地百姓之所忧,行当地百姓之所盼。

“斩荆棘,勇担当”,村党支部书记朱玉庄用6个字定义这名驻村“第一书记”。

王靖文斩断环境脏乱的“荆棘”,担起改换新颜的大任。共修路3条,累计56.6公里,建桥5座,打井15眼,河道清淤3534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建起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文化宣传墙。建设绿化带3公里,增设村级卫生室、健身室、图书角,建设饮水安全工程。

王靖文斩断生产落后的“荆棘”,担起造血扶贫的大任。他先是提出建设1.6公里长的警民路,形成环村路,改变了一面出村变三面出村的交通格局;建设扶贫产业集群,沿环村路建设了恒丰泳装加工厂、辽宁省公安厅养牛扶贫基地、振兴松岭粉条加工厂以及正在建设的蒜蓉深加工厂等4个多元化扶贫产业项目,形成环村路扶贫产业集群。

输血不如造血,扶贫产业集群现创造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环村路产业集群建成后,上松村集体收入由“0”逐年递增到现在的近10万元,建档立卡户年人均分红1186元。环村路产业集群覆盖了村集体、贫困户、剩余劳动力、致富带头人等多个层次,逐渐形成了村民全员参与、社会整体联动、内涵外延并重的扶贫模式。

摸清实情 借力前行

“有一次急需用笔,可是我走遍村里的小卖部居然买不到一支笔。”王靖文说,没有笔,说明上松树沟村太需要扶了——扶贫、扶智、扶心。

当天,王靖文完成手头工作后,迎着漫天黄沙来到乡里唯一的小学——黄土坎乡中心小学。刹那间,他感觉时间仿佛倒退了许多年。斑驳的墙面、陈旧的门窗,学校居然没有一个正式的操场。经进一步了解,王靖文又发现了一个揪心的事实:这里的许多孩子带不起午饭,很多孩子到了下午饿得胃疼。

孩子们的状况让王靖文下定决心,要改变当地教育上的贫困。于是,他为孩子们忙碌起来。

王靖文发起“筑梦计划”,长久支持教育扶贫。帮助黄土坎乡中心小学创建筑梦系列特色教室——美术室、图书室、舞蹈室、科技室;设立“筑梦奖学金”;协调葫芦岛爱心人士铺垫操场,为学生提供防疫用品、桌椅书包、全年校服等……他终于让乡里的孩子们第一次在标准化篮球场玩上了篮球,第一次在精致的画室里发挥自己的特长,第一次在温暖的图书室里读上喜爱的图书,第一次吃上中国福利基金会提供的免费“爱心午餐”。

“要把个人成长和理想追求高度融合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现在从事的这项工作带给我的快乐是能体会到老百姓的幸福感,看到孩子的笑容让我坚信这事做对了,再累再苦都值得。”王靖文动情地说,接下来,驻村工作会由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他想打造数字乡村,让数字为乡村赋能,将党建工作通过积分制进行量化,实现看得见的党建工作,开展好人居环境整治,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这大山沟的未来将更可期。(本报记者 韩宇)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