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创新治理新模式 构筑干群“鱼水情”

发稿时间:2022-05-10 12:40:00 来源: 江西新闻

  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上唐镇上唐村以党建为引领,坚持“政治为基、法治为要、德治为先、自治为本”“四治”结合,支部带村、依法治村、道德润村、平安护村,谱写出新时代基层治理新篇章。

  “政治引领” 凝聚基层治理定力

  上唐村深入践行“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生动实践,以村党支部为核心,以自然村组屋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群众交心会”开到农村屋场、田间地头,向群众面对面宣讲政策、心贴心征求意见、点对点破解难题,促使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2022年,共收集群众意见诉求40余条,均已全部完成销号整改。村民吴国强说:“上次在‘群众交心会’上反映了新农村建设项目与我家房屋地基占道冲突的问题,第二天村党组织就与施工队进行沟通协商,感恩一心为民的村党组织!”

  “法治保障” 提升基层治理效力

  2012年开始,上唐村率全市之先创新成立“说事拉理”理事会,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民情恳谈、村民议事等协商活动,2021年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调解率为100%,有效维护了农村基层社会稳定。探索实施“法律专员”聘用制,聘用法律专员为村里项目建设、涉农经济合同和其他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2022年举办法治讲座、司法答疑等法治宣传活动2场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0余件,及时解答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同时,上唐村围绕环境卫生、矛盾纠纷等方面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每违反一次规定扣10分,每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加5分,年底按照得分评先评优、发放奖励,多维发力打造法治建设品牌。

  “德治教化” 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以创评文明村镇为抓手,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最美家庭”“最美孝心媳妇”“新时代好乡贤”等评选活动,坚持开展七夕长寿水粉节、元宵龙灯会等村民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民俗活动,用好道德“红黑榜”,引导村民在参与的过程中提高思想认识,消除落后观念,有效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建设文明村的积极性。日前,上唐村获评南城县第二届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自治强基” 增强基层治理合力

  “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 近几年,上唐村推行“村民说事”制度,把“村民想要的”和“村里想做的”结合起来,让村民和村干部面对面讨论问题、商量办法,有事敞开说,有事要商议,有事马上办,村民心头的疙瘩解开了,村民的心气捋顺了。“你在‘党员联系群众’群里反映的对高标准农田划分存在分歧的问题,我们及时与村委会、相关部门汇报沟通,经再次勘察后进行了合理分配。”上唐村网格员黄小龙将处理结果第一时间告知了村民刘小龙。在上唐村,2021年村网格员上报各类事件800余件,办结率达到100%,好评率达到99.8%。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