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海南陵水黎乡:职业经理人与热带特色农业的“化学反应”

发稿时间:2022-05-11 13:3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新兴村产业经理黄少丽。 王晓斌 摄

  中新网海南陵水5月11日电 题:海南陵水黎乡:职业经理人与热带特色农业的“化学反应”

  记者 王晓斌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是黎族世居之地。近年来,职业经理人与当地热带特色农业正发生“化学反应”,推动了地方生态资源朝着资产化与产业化健康发展,在促进乡村困难群体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陵水位于海南岛东南部,属于典型的热带气候,光热条件十分优越。辖下本号镇毗邻吊罗山,因此盛产火龙果、百香果、荔枝、益智等热带特色作物以及豇豆、线椒等农作物。在职业经理人的参与下,正在形成村级特色产业。

什巴村火龙果产业基地负责人余泉祥在查看燕窝果枝条生长状态。 王晓斌 摄

  本号镇什巴村火龙果产业基地是由什巴、黎跃等5个村委会的村办公司联营的村集体经济。干销售出身的余泉祥是基地聘请的职业经理人。“什巴村基地共有201亩,在我们成片种火龙果和燕窝果之前,这里是零散的水田,有些处于撂荒状态。”余泉祥介绍,循着“村集体公司联营+基地+农户+职业经理人”的运营模式,基地首批火龙果今年2月份顺利上市,预计2022年全年产量约120万斤,销售额约396万元。

  基地员工除了技术员,其余都是周边农村村民,余泉祥带来了职业经理人的管理意识。对下面的员工,余泉祥将基地分区划片,由组长带着组员负责。用基本工资加年终奖励的方式,激励员工积极性。对村集体公司,基地有产出时,在公司董事会的监督下,引入“对赌”协议概念。

什巴村火龙果产业基地。 王晓斌 摄

  “火龙果的种植技术在海南比较成熟,我们在‘7分管理、3分技术’的原则下,做一些技术创新。”余泉祥透露,基地给火龙果枝条喷淋的营养液是自行配置的,由花生饼、花生油、红糖等原料按一定比例发酵而来,“这样的营养液绿色健康,效果还挺好”。

  职业经理人的市场意识、品牌意识,让余泉祥等人不止劳作于种植园。“陵水最知名的作物是圣女果,我们在立项的时候认为圣女果市场有饱和风险,所以选择了还在上升期的火龙果、燕窝果”。余泉祥说,在本号镇的推动下,基地计划和镇上的其他约500亩村级火龙果产业基地联合运作,届时将瞄准消费人群,打造自有品牌。

什巴村火龙果产业基地的员工既是当地村民又是产业工人。 王晓斌 摄

  在五公里外的新兴村,47岁的村民黄少丽被聘做本村产业经理,她代表村集体对接由企业运营的百香果基地,还直接负责村里的菜篮子基地。

  “对我们村民来说,发展这些产业,在家门口就有挣钱的地方。”黄少丽说,从播种定植到施肥灌溉,从除草修剪到采摘砍藤,种植百香果全年都需要人工,基地的工钱半个月一结,这除了保障因病、因灾而处在贫困边缘的村民不返贫,还给村里的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务工机会。

新兴村的百香果上市在即。 王晓斌 摄

  负责村集体产业,让黄少丽重新审视农村经济的成本概念。“我们曾经入户调查种豇豆的村民,他说一亩挣了一千块。每亩纯收入才一两千,那是亏了,因为没有算人力成本和土地成本。”黄少丽算了一笔账,假如这位村民将土地流转到村集体产业,除了每年的土地分红,在基地做同样的农活,每个月至少有两千元收入。

  村民认识到规模种植的好处,黄少丽主管的菜篮子基地种植面积正在扩大。“31亩已经固定下来,现在又有40多亩正在流转。”黄少丽切身体会到基地的抗风险能力和议价能力,“现在收购商找上门,配合农民采摘作业,集中收购”。

  5月6日记者在什巴村实地采访时,村民黄秋美正在火龙果基地和同事们一起劳作。她脚下的火龙果园,有两亩是过去自家承包的水田。问及这里的火龙果口感,黄秋美骄傲地说,“我们的果子甜多了”。(完)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