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昔日贫困村 今日网红打卡地

发稿时间:2022-05-15 11:29:00 来源: 中国农网

  最美人间五月天,恰是休闲好时节。近日,河南省镇平县凉水泉村成了附近居民的观光打卡地,玻璃水滑道、山地卡丁车、儿童游乐场……游客们纷至沓来,玩得不亦乐乎。

  凉水泉村位于镇平县城北部,因传说有一眼不会干涸的泉眼而得名。这里曾经交通不便、经济落后,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贫困村。

  如今,这里交通顺畅,一排排的易地搬迁安置房干净整洁,党建广场设施齐全,老人小孩笑声飞扬……

  乘着脱贫攻坚的春风,回乡创业人士程飞云打造了红岭窝山地公园,凉水泉村不仅摆脱了贫困,还成为市民们争相游玩的新晋网红打卡地。

  从村里走出去的程飞云回乡投资建设了红岭山地运动公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立志要通过生态为基强文旅,产业融合振乡村。

  要发展旅游业优先要解决荒山造林问题,在县林业局的帮助下,经过多方请教和学习,程飞云最终选定种植方案为三分之一的常绿树,三分之一的油树,三分之一的果树。等油树长大后还可建一座大型的榨油厂,另外还可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一些中草药等,考虑到要搞乡村旅游,多种些果树,花开时节会吸引八方游客。

  两年来,荒山种树成了程飞云的主要业务。为了保证树的成活率,树窝挖到60x60cm,挖不动就用锤锤用撬撬,山上没土就从山下挑土,村民们也争相去山上种树,每种一棵树就能有7元的收益。

  通过两年的努力,凉水泉村的荒山已经变了模样,满山的小树苗像哨兵一样守护着这方水土。

  去年以来,景区发展非常迅速,雏形已现,逐步形成亲子游乐板块、高山水上运动板块、特色餐饮板块及大众休闲运动板块。

  “这个玻璃水滑道太好玩了,小汽艇从山上顺流而下,微风拂面,视野开阔,这个体验棒极了,这里有的吃有的玩,没想到小山村里还有真高大上的设备”游客张志兴奋地说。

  凉水泉村已经成为新晋景点,节假日平均每天人流达到5000人左右,周末人流量超2000人已成常态化。

  为进一步带动贫困群众长期增收、稳定脱贫,凉水泉村采取“旅游产业+扶贫”的模式,给山区贫困群众打开了脱贫致富之门。

  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县里发展双孢菇产业带贫致富,凉水泉村也建起了双孢菇基地,共有40个大棚,双孢菇年产量达到100万斤以上,日用工量100人左右,已经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好渠道。

  “以前就守着一亩三分地过苦日子,现在旅游发展起来了,我在当售票员,每个月有2000块工资”凉水泉村村民杨华丽感慨道“搬进了楼房,干了轻巧活,月月拿工资,年底得分红,以后的好日子更有奔头了!”

  昔日贫困村,今日网红打卡地。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已脱颖而出,村民们的日子正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