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才让拉毛: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发稿时间:2022-05-27 12:21: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5月27日消息(记者 樊永涛 通讯员 童世钰)从雪山发源的黄河一路蜿蜒前行,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境内水流变得舒缓平静,呈现出多级河流阶地和盆地丘陵地貌,两岸平畴沃野,村庄棋布。

  驱车行驶在贵德县河西镇木干村,绕过一排排庄廓,穿过一片片林地,才让拉毛生猪养殖场就展现在眼前。

  

  才让拉毛(央广网发 童世钰 摄)

  “养猪是件苦差事,好多人害怕担风险不愿意干,干的人少了,我竞争压力也小了,脱贫致富也不愁了。”说起养猪的事,才让拉毛难掩脸上的喜悦,几年辛勤养猪的她,在家乡闯出了一片天地,不仅成为当地的养猪大户,还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可谁能想到,五年前才让拉毛还是村里的贫困户,致富无出路,紧紧巴巴的日子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个头。2017年,在河西镇党委政府以及村干部的动员下,她干起了生猪养殖。现在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子,还过上了让人羡慕的日子。

  回顾这五年,才让拉毛感慨万千。刚开始的时候,家里孩子还小,丈夫在内地打工,她不仅搞养殖,还得兼顾十几亩地种植,实在坚持不了的时候,有过放弃的念头。

  如今,从当初的十几头到现在的300多头,猪棚从200平方米增加到了现在的600多平方米,去年,在外地打工的丈夫也回来帮忙了,日子越过越殷实。“可回过头来一想,当初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把我带上了生猪养殖的脱贫路,我绝不能因为遇到一点困难就放弃。”才让拉毛说。

  

  收拾饲料(央广网发 童世钰 摄)

  产业兴则乡村兴,同样在河西镇团结村,以乡村旅游为画笔,绘出乡村振兴壮美画卷。在团结村“美地花田农场”内,各色花卉争相绽放,为这如画的风景增添了不少浪漫气息。花是“美地花田农场”的主角。万花丛中,游客们沉醉其中,从镜头记录着这一刻的幸福与喜悦。

  团结村因种植花卉让昔日平淡无奇的小村庄摇身一变,成了充满田园气息的“世外桃源”。如今,游客络绎不绝,团结村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自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河西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产业增收方式,大力培育新型农村合作社和各类种植养殖基地,创新经营模式,用好用活产业政策和金融贷款,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户增收,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在贵德县,像才让拉毛一样脱贫致富的人还有很多,她们虽然有过艰难的过去,但是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仍然保有面对困难和改变命运的勇气,努力把日子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