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龙游鱼王”,让一群小草鱼,游向全世界

发稿时间:2022-05-28 19:30:00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郑琳  通讯员 夏现伟

龙和养殖基地_副本.jpg

5月20日,浙江龙游,龙和渔业文化园区。1200亩的渔业养殖基地内波光粼粼,渔民们大清早把数千斤草鱼捕捞上岸。

微信图片_20220526122248.jpg

“这是标准的西湖醋鱼原料鱼。”龙和渔业的掌门人张双其从鱼网里捞起一条活蹦乱跳的草鱼,“每天早上捕捞上来的小草鱼,中午就能到达杭州的各家餐厅的餐桌上。”

微信图片_20220526121308.jpg

闻名全国的杭州名菜“西湖醋鱼”,原来85%的原料来自龙游。每天,从这里游入杭城餐厅的草鱼高达7000多斤。

西湖醋鱼.jpg

80后农民大学生张双其毕业于龙游电大,这位地道的龙游人,回乡创业17年,成为当地最大的淡水鱼供应商。他把不起眼的小草鱼,养成了带动龙游经济的“共富鱼”。

致富标兵

张双其,80后农民高级技师,龙游县首届农民专家。现任浙江龙和水产养殖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获浙江省劳模、浙江省科技带头人、衢州市十大杰出青年、衢州市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他致力于重构淡水鱼产销“生态圈”,探索共富“产销联盟”,通过共享让更多人实现共富。

微信图片_20220526121403.jpg

西湖醋鱼来自龙游

小草鱼跃上国宴餐桌 

西湖醋鱼是家喻户晓的杭州名菜,也许很多人不知道,正宗的西湖醋鱼,必须用草鱼作为原料。因为西湖醋鱼的前身“宋嫂鱼”,正是用草鱼烹制的。相比其他鱼种,草鱼烹制的西湖醋鱼肉质更鲜嫩,造型也更美观。

“西湖醋鱼的原料草鱼,规格非常统一,大部分是1斤2两到1斤半。”张双其告诉记者,“楼外楼需要的原料会更大一些,1斤8两左右。”

微信图片_20220526121215.jpg

然而,草鱼却曾是鱼类市场上“最不受待见”的品种,因为价格低、易生病、“巨难卖”。张双其选择逆流而上,把这条难卖的草鱼养成了“致富鱼”,甚至跃上了G20国宴餐桌。

2005年,和老乡的一次聊天后,张双其了解到家乡龙游水质优秀,盛产草鱼,但是卖不出好价;而杭州市场对草鱼却存在较大的需求。意识到这里面的商机,他关掉了收入颇丰的水果店,在杭州成立“龙和水产行”,开始和鱼打交道。这便是一代“鱼王”崛起的开始,也是浙江省最大的淡水鱼产供销企业起步的地方。

张双其.jpg

从零售开始做起,张双其用4年时间,把龙和做成了浙江省最大的草鱼养殖企业。

这其中艰难无数。“草鱼容易生病,我们去聘请专家来解决问题。”张双其说,“从前一亩鱼塘只能养6、700斤草鱼,我们第一年就把产量提升到亩产2000斤。”

还要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我们会根据客户的要求,给草鱼规格分类,因为有的餐厅需要1斤2两的草鱼,有的需要1斤7两。”张双其说,“配送的时间也非常关键,有些周边地区来采购的批发商,上午10点前要赶回去,那么我们当天捞起的鱼就必须在10点前送到他们手中。”

微信图片_20220526122744.jpg

品质优秀、规格齐全、供货稳定,龙和渔业就这样逐渐打响了名气。发展到现在,龙和的草鱼已经占据了杭州西湖醋鱼85%以上的原料市场,每天有约7000斤草鱼游向杭州,全年200多万斤。

通过草鱼,龙和渔业也带动了其他鱼种的销售,全年产量3000多万斤。

一群鱼才能掀起浪花

致富路上不独行

如今的龙游,许多曾经的渔民已经都“升级”成了老板。吴林贵就是这样一位“新型农民”,他的“鹫峰家庭农场”现在有270多亩的规模。虽然吴林贵养鱼起步比张双其早,但他的“农场主”生涯,就开始于2012年和龙和渔业的合作。

微信图片_20220526124051.jpg

“老吴,你得知道鱼要什么。”两个“农场主”在鱼塘旁一边撒饲料一边交流心得,张双其对老吴说,“鱼心情好的时候就多喂,心情不好就少喂一点。”

微信图片_20220526122429.jpg

“张总每年组织我们学习养鱼的技术和经验。”吴贵林说,“他说‘养鱼先养心’,这种观念特别好。以前我的鱼塘亩产只有千把斤,现在已经达到1500-2000斤。”

祝红飞是一位“新晋”的老板,刚刚从渔民转型过来。从前,他父亲的鱼塘就开在龙和的隔壁。“有几年我发现技术上去了,产量上去了,收入却反而变少了,消化不掉产能。”祝红飞说,“后来和张总合作,他调动了资源帮我们销售。现在我也成老板了。” 最近,他正准备在一个300万投资的新渔场里大展身手。

而传统的渔民也过得很滋润。孙根发有一个小鱼塘,卖了近10年的鱼,在和龙和渔业合作以后,他的收入翻倍了。

“养鱼先养水,这是张总教我的。”孙根发说。“我只需要养鱼,其他的事,龙和会帮我们搞定。”

让养鱼红利惠及更多人是张双其一直以来的目标。他在龙游电大就读期间,边学习边经营,把所学知识与未来渔业产业发展相融合,2011年起,他在当地推广“龙和养殖模式”。受龙游电大网上党组织新思想宣讲团的启发,又陆续开办“新农人培训”“龙和大讲堂”“鱼跃龙门”等专业技术型培训,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养鱼农户。

微信图片_20220526121521.jpg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张双其和他的企业已累计培训农民3000余人,培养出87名水产类技术职称人才、6名农民高级技师,带动1000多家农户发展水产养殖业,辐射养殖面积3.5万亩,助农增收3500万元。此外,在2019年,他提出“村集体养鱼”的共享发展新模式,由公司为农户提供买鱼苗、鱼药、鱼饲料的资金,村集体和农户只需提供鱼塘和劳动,就能稳定享受1.6元每公斤的固定收益和市场行情溢价分红。

农民培训中心2.jpg

在这一模式下,截至目前,张双其已与当地4个村集体,5个家庭农场及2家贫困户建立共享发展合作关系。据悉,2019年以来,4个村集体每年可合计增收50万元。

在龙和渔业农民培训中心的大堂里,有一幅顶天立地的巨幅壁画,一条草鱼浮游在地球之上。

微信图片_20220526124127.jpg

“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龙游的小草鱼游向世界。”张双其说,“这些年的发展让我意识到,一条鱼只能掀水花,一群鱼才能够翻起浪花。我们的梦想不能独行。”

 

师说

龙游是浙江生态屏障区的最前沿,山区资源优势明显。浙江开放大学龙游分校抓住发展契机,鼓励学生挖掘龙游生态资源,特别是县委县政府重点打造的“一茶一鱼一鸡一莲”幸福产业集群进行创业。

在人才培养中注重对学生创业的支持,成立龙之游乡村振兴先锋队、巾帼创业者联盟,培养了以“龙游鱼王”张双其、“龙游飞鸡”模式创始人胡秀秀、善蒸坊黄雪梅、优秀农创客范玉琼、网红小吃赵霞等一批创业者。在思想宣讲、交流学习中培养学生成为有情怀、留得住、用得上的农民大学生,助力龙游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浙西新明珠。

——吴蔚萍  龙游县教育局党委委员、龙游电大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