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从普法入手建善治乡村让干部群众做法律明白人

发稿时间:2022-06-07 09:29:00 来源: 新快报

  ■在潮州市饶平县联饶镇潮刘村,志愿者利用各种机会向村民普法。

  ■潮刘村的村民饶有兴趣地观看民法典宣传海报。

  【编者按】

  乡村治,百姓安,天下稳。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各村各镇乡村治理水平的提高、公共服务的强化以及乡风文明建设。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广东以“党建+治理”为核心,以“群众满意”为宗旨,以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为主平台,全面推进镇村同建同治同美,涌现出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好案例。

  新快报将陆续推出乡村治理系列报道,展现各地乡村治理成果以及文明新气象,探索具有鲜明现代化乡村治理特色的“广东经验”,也为全国的乡村治理提供一个可供参考的广东样本。

  “法律如何保护土地经营权的流转?”“胎儿能继承遗产吗?”……这几天,潮州市饶平县联饶镇潮刘村公告栏上的《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宣传海报吸引了众多村民。同时,村干部和志愿者还到一些村民的家里普法,村民们纷纷提出疑问。

  法治是乡村治理的必然举措。如何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中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和中山市西区组团驻饶平县联饶镇帮扶工作队(以下简称“驻镇工作队”)从党建结对帮扶的潮刘村开始普法,推动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深入民心,让广大干部群众做法律的明白人,一起推动善治乡村的建设。

  全方位培训、宣传

  在农村掀起学习法律热潮

  2022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在这方面,驻镇工作队做出了自己的实践。

  “说到法治,有些大爷大妈不太懂,他们对一些法律名词甚至没听过。”驻镇工作队队员、普法志愿者周启立告诉新快报记者,中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和驻镇工作队决定从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入手,以点带面,在农村掀起法律学习热潮。

  周启立首先来到帮扶单位党建结对帮扶的潮刘村,先从民法典宣传开始进行全方位的普法。利用潮刘村村干部和代表开会的空隙,普法志愿者给村干部和村代表做了一次专题培训,重点讲解了民法典中关于婚姻家庭、民间借贷、侵权责任等相关法律规定,同时就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等与乡村建设息息相关的法律规定进行了座谈讨论。

  中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还在村口设置了民法典宣传栏,张贴了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民法典宣传海报,组织开展现场专题学习;在村文化广场、公共文化服务站、法治书屋等场所陈列民法典宣传资料,方便村民日常研读;播放普法短视频,帮助村干部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

  当地一些群众不会讲普通话,周启立就让村干部当翻译,一起上门普法,受到了村民们的欢迎。

  引导群众

  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

  周启立表示,普法已走出了第一步,对于引导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意义重大。

  “民法典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我们将从乡村振兴促进法入手,扩大普法范围,在其他几个村进行宣传。”周启立说,目前已着手印刷宣传资料,端午节后铺开宣传。

  中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表示,将持续深入开展法律宣传活动,着力营造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基层依法治理,以高质量普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开展。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