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福泉:农技专家到田间 服务群众暖心田

发稿时间:2022-06-10 10:28:00 来源: 福泉市融媒体中心

  农技专家服务忙,田间地头生机旺。当前正是水稻种植的关键时期,为了帮助农户科学种植、增产增收,福泉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家,到各乡镇(街道)开展种植技术蹲点指导,为水稻种植答疑解惑,确保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农技专家在道坪镇大路坪村开展种植技术蹲点指导

  “施钾肥的目的就是要让它在拔节的时候壮杆,不让它软,还有就是让它在扬花的时候给它壮米……”在道坪镇大路坪村的稻田里,技术人员正在给农户讲解规范化水稻种植技术规程。随后,技术人员还针对耕地田块肥力、光照的实际情况,现场探讨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和秧苗的株距行距等,并就“两增一调”高效栽培技术和常规水稻管理的区别进行讲解。

  道坪镇大路坪村党支部副书记徐剑说:“非常感谢农技专家来我们大路坪村给我们做水稻的现场栽种培训,经过这次培训,使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水稻的距离,还有怎样防治病虫害等知识,他们长期给我们指导,对我们农业产业增收有很大的帮助。”

  不仅是在道坪镇,这段时间,在全市各乡镇(街道)的田间都能看见蹲点服务技术人员,围绕科学种植、田间管理、施肥技术等内容向农户进行讲解,帮助农户将科学种植知识用于生产实践当中。

  福泉市农业农村局农艺师刘净说:“这次农业农村局抽调了8个蹲点服务组分赴8个乡镇(街道),最关键的是保障粮食安全,前期我们就做了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的指导,现在长势良好,目前正值水稻插秧的季节,我们要集中精力对各个乡镇(街道)开展好水稻高产栽培技术培训,为全市粮食安全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确保规范化农业种植高产增收有成效,福泉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全市农业技术专家,通过专业能力整合,在全市8个乡镇(街道)派驻“蹲点服务小组”,近30名农业技术专家通过蹲点服务、结对帮扶的形式,深入群众家中、走进田间地头实施“点对点”指导服务,引导群众实施规范化水稻高产种植技术,进一步提高水稻产量,保障粮食安全。下一步,专家组还将全面参与全市各项农业高效技术种植中,为农业配套、技术规范、病虫害群防群控、产业规划等提供技术支持和智力支持,推动全市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