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浙江农村致富带头人别样创业经:从大学生村官到新农人

发稿时间:2022-06-19 09:2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浙江“双带”农村青年人才、舟山市传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舟山市全奇庄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在王佳佳的身上有很多“标签”,但她却更喜欢新农人这个身份。

  从大学生村官到创业新农人,王佳佳通过十余年的努力,将舟山市定海区白泉镇柯梅村的一山黄土变成了农旅结合的传奇庄园,带着村民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

  王佳佳毕业于温州大学英语专业,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回乡成了白泉镇柯梅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

  2010年,恰逢村里土地整理,她决定响应当时鼓励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号召,承包了村里200余亩土地,成了一名新农人,“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有政策支持、土地资源,还有我从小熟悉的环境和人。”

  就这样,带着5万元扶持资金,本就有个田园梦的王佳佳踏上了创业之路。

  尽管此前没有从事农业的经验,但王佳佳对农业有着自己的见解,在选择种植果树品种时,她选择了桑葚、猕猴桃和白枇杷。

  “在当时的舟山市场,这些品种足够新奇。”王佳佳希望借此吸引大众眼球,打开销路。

  之后的事实也证明了她的眼光。2013年,栽种的桑葚成熟了,王佳佳借助当时的阿拉舟山网,定期组织线下活动,以采摘游的方式引流了一批客人。

游客到访传奇庄园。陈炳群 摄

  “当时,微信开始流行,大家喜欢发朋友圈晒生活日常,也是在那时候很多朋友圈能看到我们家果园的影子。”那一年,王佳佳通过“朋友圈”实现了客户群的裂变,她的庄园也扎扎实实吸了一批采摘粉,庄园更是在第二年单纯依靠农业实现了盈利。

  致富不忘众乡邻,随着采摘的客人越来越多,王佳佳开始思索能否为村里做些事情,带动周边的农户增收致富。

  “白泉有很多出名的水果,比如香柚、杨梅等,何不把这些农户团结起来?”2015年,王佳佳联合周边果蔬种植户成立了舟山市全奇庄园果蔬专业合作社。

  从此,村里农户不用挑担出去售卖果蔬,而是借助传奇庄园平台,吸引游客进来购买。

  “输血不如造血,要发展农业,从根本上带动他们要改变他们的理念。”在王佳佳的动员下,如今,合作社入社成员总数达109个,带动农户150户。

  创业初期的顺利,让王佳佳忽略了一些问题。2015年,台风“灿鸿”来袭,也是这一次的经历让王佳佳感受到了创业的风险与不易。

  “台风来的时候是7月,正是猕猴桃捧果期。”束手无策的王佳佳只能眼睁睁看着猕猴桃全部被台风刮掉,刚种植的杨梅、桃李等浅根系果木无一幸免。

  “果木基本一年只结一次,庄园的收入也指望一季,但台风的到来让一切成了泡影。”看着满山狼藉,王佳佳心痛不已。

  心痛之余,王佳佳意识到不能单走农业之路,“舟山是台风多发地,每年都会受到台风影响,就想到了‘农业+旅游’这个模式,以此来规避自然风险。”

  2015年下半年,传奇庄园的主道路全部硬化,新建了生态餐厅、城墙景观、长廊等,同时打造了当时舟山的第一座木吊桥“鸿福桥”。

  2016年5月1日,传奇庄园开园后,“鸿福桥”引爆了客流量,为整个庄园带来超100万元的“黄金周”收入。

  之后的两年,王佳佳又坚持在旅游方面投入,陆续打造了恐龙乐园等业态,“如果没有新的业态,就无法吸引游客,只有不断地更新,才能持续引流。”

  对于未来,王佳佳表示还是要保持着最初成为一名新农人的初心,“创业虽然累,但很快乐。”(林波 倪妮)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