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飞地经济”飞出一片新天地

发稿时间:2022-06-23 10:36: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6月23日消息(记者 樊永涛 通讯员 曹有山)走进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子科滩镇生态农牧业产业园,蔬菜大棚整齐排列,乡间道路笔直延伸,来往的货车将园区的产品运送到县城各销售点……放眼望去,到处都是生机盎然的繁忙景象。

  兴海县曲什安镇团结村合作社的洋芋丰收了(资料图)(央广网发 曹有山 摄)

  这忙碌而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景象,见证着兴海县“飞地经济”的健康发展。

  地处兴海县南部的龙藏乡7个村,处于三江源生态保护区范围内,如何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前提下,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是当地在发展中一直探索努力的方向。

  兴海县曲什安镇团结村合作社在种植地膜洋芋(资料图)(央广网发 曹有山 摄)

  2022年初以来,兴海县坚持把“飞地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农牧区村集体经济,以“飞地经济”模式盘活了兴海县生态农牧业产业园。

  兴海县龙藏乡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模式,积极探索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着力破解产业振兴难题,突出产业支撑和可持续性发展,深入推进各类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全力打造全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点,全力让兴海县生态农牧业产业园成为产业转移的主要承接地,成立兴海县龙藏乡麻日毛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全村股民80户343人,入股率100%。

  兴海县曲什安镇团结村合作社种植的小麦(资料图)(央广网发 曹有山 摄)

  项目招进来,还要解决“往哪里去”的问题。乡镇土地资源有限,“飞地经济”打破了原有行政区划限制,让村集体经济项目“飞”到基础建设相对完备的产业园区,以实现跨地区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

  为使“飞地”项目更加集中、布局更加科学、服务更加高效,兴海县龙藏乡党委通过深入调查摸底,厘清发展思路,通过多方沟通,先后从银行贷款100万元购买770只藏系羊,引导村民入股黑牦牛310头。立足当地地理、气候各方面的实际,按照“夏秋季露天散养,冬春季圈养育肥”的养殖方法,在夏秋季,充分利用麻日毛村集体草场8000亩和水资源充足的天然优势条件,将黑牛羊进行露天养殖。冬春季,在生态农牧业产业园96座畜棚内对牛羊圈养育肥,不仅保证了牛羊肉品质,又节约了养殖成本,达到效益最大化,真正惠及了农牧民群众。

  兴海县唐乃亥乡泰力专业合作社生产粉条(资料图)(央广网发 曹有山 摄)

  据兴海县龙藏乡党委书记才太本介绍,“飞地经济”作为一种创新模式和创新载体,打破了行政区划的阻隔,以其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特点,为当地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领域、新空间,飞出了一片新天地。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