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焕新手艺之美 擎动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2-07-04 10: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风光奇美的阿尔泰山脚下,有一个叫“库尔米希”的村落,喀拉苏河环村而过流入额尔齐斯河,滋养和守护着定居于此的游牧民族——哈萨克族。天赋的生活智慧和追求自然之美的匠艺,在这里世代传承——享誉疆北的哈萨克小刀艺人司马义,人们只要看到刀上的“8”字就知道是他打的刀;心灵手巧的刺绣大师莎拉,从12岁开始学习哈萨克刺绣;自学成才的冬布拉手艺人哈德尔,因为一腔热爱成长为冬布拉制作这门古老技艺的传承人……他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民族传统,延续着一个民族对美的追求和创造精神。

  7月2日,在哈巴河县委县政府、吉林援疆哈巴河县分指挥部的关心和支持下,由萨尔塔木乡和哈巴河县温铁军工作室共同设计、以库尔米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运营主体的库尔米希守艺工坊正式揭牌。与此同时,工坊首期推出的三款产品——哈萨克小刀、哈萨克刺绣和冬布拉,在此基础上开发的系列研学产品也于当日隆重发布。

  3.jpg 

  看见西北之北:传承乡野遗存的手艺 

  哈巴河县,享有“祖国雄鸡版图最美丽的尾翎”之誉,哈巴河川流而过,汇入我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曾经在这里,一把冬布拉弹起阿尔泰山林间悠雅鸣响,诉说着哈萨克的传奇;手执一副哈萨克小刀,打磨明亮生活,刻画悠远的牧园时光;展开一席哈萨克刺绣,充满想象力的图案和饱满的色彩,一览辽阔草原的娴雅风姿……一个民族的诗意、梦想、智慧和力量,于指尖传承,在心间流淌。

  然而,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各种流行文化风靡草原,使哈萨克小刀、刺绣和冬布拉等这些原生态的手工艺术受到猛烈冲击,一些传统的制作工艺已处在失传边缘。如果没有更多的年轻一代的传承,没有更大的市场的关注和认可,没有将这些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服务个性化、多样化的美好生活需求的新设计理念,那么散落在西北之北这些古朴的民族技艺、撷取自然的审美志趣、栖于自然的生活方式,即将甚至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消失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

  焕新手艺之美:给手艺人们造一个“家” 

  民族传统手工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浓厚的民族性、历史性和文化韵味。为了给库尔米希的手艺人打造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舞台,激发他们的创作的智慧和灵感,让他们看见自己,坚定保护和传承手艺的信心,同时也让鲜为人知的哈萨克民族手工技艺之美,与更广阔的世界、更广泛的人群产生连接,在现代审美坐标中找到独特位置,焕发新的灵感和生机。萨尔塔木乡和哈巴河县温铁军工作室经过深入调研和精心构思,以手艺人的传统智慧和文化价值表达为设计主线,深度挖掘手工刺绣、小刀、冬不拉和马鞍子的文化内涵和故事,集合艺术创作、产品展销、文化活动、非遗文创、研学教育、手工体验和技术培训于一体,围绕“文化、人才、组织、产业和生态”五大振兴目标,打造的库尔米希手艺人的文化创客空间。

  1.jpg 

  库尔米希村守艺工坊占地近2000平米,分为非遗文化展销中心、研学教育中心、刺绣工作室、手工刀工作室和冬布拉工作室。作为萨尔塔木乡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手工业务部,守艺工坊由库尔米希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营,兼办公、管理、接待、电商、营销和乡村公共空间等功能,成为乡村文化创意平台。目前,守艺工坊已初步建成,吸引本村从事手工刺绣的萨拉、制作哈萨克小刀的司马义、制作冬布拉的哈德尔等本地传统手艺人入驻,并作为县组织部“乡创人才工作室”,聚焦致力于发挥县域“人才振兴”的使命。

  “搬入工坊之后,看着崭新明亮的工作间、布置的井井有条的工具墙,我感觉更有干劲了!希望我们哈萨克小刀能受到更多人的喜欢……”哈萨克小刀手工技艺传承人司马义在接受采访时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产业+艺术+教育:三位一体赋能乡村振兴 

  据悉,库尔米希守艺工坊不仅综合了创作、体验、展销、培训等功能,同时也是乡村公共空间的复合拓展,而且还接入了乡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手工业务部的管理、商务、营销等业务。守艺工坊还将作为研学基地,为全县中小学生提供研习传统手工艺技艺,开展劳动教育和美术教育,发挥乡土文化传承和交融的教育功能。

  2.jpg 

  未来,库尔米希守艺工坊将继续在哈巴河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建立健全手工艺产业链,带动村民居家就业,恢复以传统工艺为物质载体的传统节俗活动,激发乡土文化活力,吸引非遗传承人、艺术家、设计师等创意人群的集聚,发展全域旅游和文化创意产业,使乡村成为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可居可游之地。

  在运营方面,守艺工坊将持续拓展销售渠道,和县里的电商团队合作,为手艺人提供直播等培训;和县里的校外活动中心合作,创办教育实践基地,发展研学业务;争取文旅部门支持,纳入哈巴河全域旅游路线……定期组织手工刺绣、冬不拉、马鞍子和手工小刀等主题的公益培训活动,邀请全村乃至全县居民参与,遴选传承人。守艺工坊在发扬传统手艺的基础上,吸引产品设计、渠道推广、电商运营等人才,将现代元素融入传统工艺,培育可持续的自我运营能力,成为各类乡村人才的共创空间。

  振兴乡村手工艺,尤其是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手工技艺,既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也是对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促进。在此过程中,传统手工艺既作为被保护的文化遗产,也作为活跃的生产力要素,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集体经济、合作社等乡村振兴组织载体建设,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多元路径,通过教育、研学、设计和共创等形式赋能乡村,推动乡村生态资源价值实现,始终是哈巴河县温铁军工作室的宗旨和使命。(邵华 吕程平)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