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发布实施方案力促农民收入十年倍增

发稿时间:2022-06-25 10:30:00 来源: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近日,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持续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进入六月,江苏各地瓜果飘香,西瓜、蓝莓、水蜜桃等优质农产品纷纷上市。甜蜜的瓜果产业不仅满足了旺盛的市场需求,也让很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

  徐州市铜山区刘集镇欣兴村村民汪素侠说:“四亩多地流转给村集体了,每亩地当时流转是一千块钱。平时就聘用我们有流转土地的这些农户,一个月平均我们能多收入两三千块钱,还是可观的。”

  以产业带就业,农民既能拿租金也能拿薪金。多途径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正是本次《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实施方案》的主要特点。围绕就业富民、创业富民、产业富民、改革富民等9大方面,《实施方案》出台了28条重点举措,力争多要素激发农民增收活力。

  其中,对于面广量大的农村闲散劳动力,《实施方案》提出要强化就业优先,依托乡村资源和特色产业,建立有利于农民灵活就业和适应新就业形态特点的用工制度,拓宽转移就业渠道;对于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实施方案》明确要建设各类双创园区和孵化实训基地,对双创主体开展一体化、全链条孵化服务,并进一步完善创业补贴,税收优惠政策,优化乡村创业创新环境。

  此外,《实施方案》还提出要继续开展“五方挂钩”和片区整体帮促,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一批与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关联度高、辐射能力强、参与主体多的发展载体,有效挖掘产业内部增收潜力,让更多农民能够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在做好增收加法的同时,《实施方案》还明确要构建教育、医疗、养老等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兜住农村民生底线。通过综合举措,力争从2021年到2030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2%以上,10年间实现收入翻倍,达到4.8万元,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康健 供片台/徐州台 淮安台 无锡台 丹阳台 编辑/张萌)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