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用心解民忧——鹰潭民警胡扬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2-06-27 09:35:00 来源: 大江网-新法制报

  “他身穿警服,整天笑呵呵的,特别平易近人,老百姓都夸他。”近日,记者一走进鹰潭市余江区锦江镇灌田村祝咏梅家,她便夸民警胡扬。

  72岁的祝咏梅做了50多年的村医,德高望重。她夸的这个人,曾经让她很难受,现在却让她感到很亲切。他便是灌田村“第一书记”——鹰潭市公安局余江分局锦江派出所民警胡扬。

  访民情解民忧

  “一次又一次上门”

  2021年9月,28岁的片警胡扬接受组织安排,担任灌田村“第一书记”。上任后,他遇到的第一件棘手事便是宅改和迁移村中坟。

  “拆人家的房子、院墙,人家心里肯定不舒服。”胡扬一边号召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一边紧盯村里威望较高的“大户”,带头上门讲政策、谈感情。

  祝咏梅成为他要攻克的“第一关”。祝咏梅家族大,涉及9座祖坟,其中一人是烈士,她家老房子、花费了十多万元圈地几百平方米的院墙要拆。之前,她家接受了村干部提出的缴纳超面积管理费的方案,缴费4万多元。如今,要重新无偿拆房、拆院墙。

  “他一天来几次,不管下雨、下雪,大年三十都来,总是一张笑脸,赶都赶不走,跟我们讲政策、谈感情。”祝咏梅介绍。

  2021年大年三十那天,祝咏梅彻底被感动了,“不要再上门了。让我们过个好年,过完元宵节,无条件接受拆房和迁坟方案。”

  “他一次又一次上门,人心都是肉长的,我不好意思再坚持了。”村民洪小新说,他就服胡书记。宅改中,他家无偿拆除院墙,退出宅基地300多平方米。

  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灌田村的蔡奶奶与孙子一起生活,孙子父亲早逝、母亲出走,刚高中毕业,准备参军。多年来,蔡奶奶靠种地抚养孙子,系村里的脱贫户。胡扬把村里36户脱贫户都记在心上,蔡奶奶最让他操心。

  “奶奶,身体好吗?家里有什么困难?”胡扬隔三差五便走进蔡奶奶家。去年11月底,胡扬发现老人有心事,一问才知道,她种了4亩多地,有4000余斤稻谷卖不出去。卖给粮贩子不仅价低,还要送上门,蔡奶奶不舍得。

  “几百元对我们不算什么,但对她们祖孙俩不一样。”胡扬找了几家种粮大户,讲明情况,请求帮忙,最终打动了一人,对方以每百斤高出市场价10元收购了3500斤稻谷。蔡奶奶为此高兴了好一阵。 “我不识字,不知他姓啥,跟着大家叫他书记。他人很好。”72岁的蔡奶奶说。

  “百姓随叫随到的书记”

  “他是一个老百姓随叫随到的书记。”灌田村党支部书记说,群众遇到矛盾纠纷时只要一打电话,胡扬便立马赶到现场。胡扬一到场,矛盾基本都能现场解决,复杂点的最多拖至第二天。在大家的努力下,宅改以来,村里169座村中坟全部迁移进公墓,退出房屋69栋、院套169户,面积达6.35万平方米,无一户上访,未上交一起矛盾纠纷。灌田村党支部荣获全省2021年度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

  灌田村“东魁”杨梅远近闻明,为利用好退出的宅基地,胡扬与村里商议,决定将退出的宅基地种上杨梅树等,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采取“集体经济合作社+物业公司+农户”的模式,交还给农户管理和收益。“按这两年的产量和价格,每棵树能带来2000多元的收益,目前已种植1000棵。”胡扬语气中充满自信。

  ◎文/图 熊春和 彭倩 新法制报记者黄凯霖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