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西南城:聚焦农技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2-06-27 15:08:00 来源: 抚州日报

  乡村振兴,发展是基础,人才是保障。南城县将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首要位置,重点聚焦农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培养和发挥作用,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拓展和升级农业技术人才打造模式,助力农民向更加多元的技术“新农人”转变,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高大上”变“接地气”

  该县通过补贴和配套条件建设,大力实施“农业人才下乡”计划,将“专家人才服务基层”作为智力下沉、服务扩面的重要载体。探索“县聘乡用”等服务基层制度,出台针对人才回乡发展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亲缘地缘优势,引导支持南城籍农技专家和农学专业应届毕业生到农村就业。由政府牵引,创建了一批符合本地农村实际情况的特色就业项目,在重点产业和行业领域组建蔬菜、食用菌、畜牧、中草药等6个人才服务团送技上门,每个人才服务团由5—10名农业技术人才和农科高校毕业生组成,定期把服务带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和乡土人才身边,推广农业主导产品和主导技术,实现服务人才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为种植养殖产业提供靶向服务。2021年以来累计开展实地指导26次,带动270余农户增收致富,成功孵化涉农创业项目18个,创业带动就业达2100余人。

  “土疙瘩”变“香饽饽”

  该县注重发挥长期效能,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针对“新农人”加强农业科技等新型农业技能培训。积极探索建立“1+1+N”模式,即1个农业科技特派团对接服务1个乡镇的新型职业农民,进行定期走访、技术指导、信息服务、微信群在线指导等培养措施,重点面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和返乡涉农创业者,以提高生产经营能力和专业技能为目标开展分层分类培训,先后开办农技人员培训班13期,培训各类农技人才900余人次。实行“引企入教”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支持农林企业与高等院校建立战略联盟,依托合作高校、职业中专开设涉农专业职业班,发挥乡村振兴人才学院等各级人才培训基地作用,开展“订单式”培养,推动新农民职业教育的学历化。现已与江西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职业院校企业行”活动吸引了高校13名专家人才赴基层一线围绕中药材种植开展技术指导,培养了80余名“有学历、懂技术”的现代职业农民。

  “满天星”变“一团火”

  该县采用“结对组合+传帮带”的方式,以结对帮扶和包村联户为抓手,积极发挥农技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围绕“农技干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民”模式,全面推进农技干部包村联户服务,共在全县选派156名掌握农业专业知识的机关干部、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开展农业技术对口和定点服务。突出项目带动,以打造特色乡村振兴示范点为契机,因地制宜扶引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让农技干部在田间地头产生价值,把实用技术有效转化为生产动能,持续推进乡村农产品的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和品牌化步伐,加快形成“一乡一品、一村一业”的发展格局。如今该县浔溪乡高山茭白、新丰街镇金钱柳、里塔镇枳壳等农产品逐渐成为当地村民稳定增收的“摇钱树”,以农技干部为主导的农村实用人才引领带动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已经成为当地推动乡村振兴的一大特色。(黎倩玲)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