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漳州市:乡村规划需要“陪伴式”“在地式”

发稿时间:2022-06-30 09:31:00 来源: 东南网

  东南网6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苏益纯)从今年起,漳州市在长泰区岩溪镇珪后村、平和县南胜镇前山村、南靖县南坑镇南高村开展驻镇村规划师试点,试点期为一年。

  3个试点县(区)均制定出台了《驻镇村规划师管理办法》,分别从规划设计团队、注册规划师、公益规划师等聘请驻镇村规划师。驻镇村规划师已按管理办法和聘请要求,进驻相应的村庄开展相应工作,主要是为村庄规划建设提供高质量、精细化的技术咨询服务,参与村庄规划审查和动态维护,促进规划有效落地实施,指导农村宅基地管理、村民住宅以及其他项目建设,助力建成规划实施“五星”村庄。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编制一个村庄规划,要从何入手?首先是挖资源、理需求。以往,作为规划领域的专业人士,规划师们往往并不直接在村庄居住、生活,或者已经远离乡村很长一段时间。

  乡村不同于城市,在用地政策、生活方式、社会结构和治理体系等方面,都有着非常大的差异。如果不走进乡村、走近村民做乡村规划,很容易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形。

  试点工作开展后,驻镇村规划师每周扎身到乡野田间,通过逐户访谈、问卷调查、村民大会等形式,对村庄的人口、产业、区位、优势等信息详细深入了解,倾听村民们的想法和诉求,绘制远期远景。让村民主动了解规划、参与规划、实施规划,成为村庄规划编制的主人翁。这是一个十分可喜的变化。

  乡村规划应该更多地发动村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村民为编制主体,规划师起到技术支撑的作用。但是,村民的专业性有局限,对村庄规划理解不够,很容易推进不下去。

  如果把村庄看作一个产品,规划师就像是产品经理,村庄规划就像是设计图纸或者说明书,居住、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就是这件产品的用户。如何让用户看懂说明书,就成了产品经理的一项重要任务。

  设立镇村规划师或者类似制度,让更多的规划师走进乡村,彻底摸清村民的需要乃至村庄的发展需求,把规划翻译成缺少专业知识的村民也能够理解的话语,是调动村民参与积极性的有效方式。

  规划师驻镇村后,通过参与规划编制,可以加强对村民的思想引领,激发村民精准精细、自强自立、创新创造的精气神,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共建美好家园。另外,驻镇村规划师还能运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将土地管理、产业准入、建房管理、环境整治和生态保护方面的规划专业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村民读本之中,让村民在日常生产生活中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

  在整个过程中,规划师也是审慎规划决策的建议员,他们从专业素养出发,提出村庄规划实施与管理的相关政策和制度建议,通过全程式服务,做到“顶层设计、系统谋划、精准传导、制度管理和计划实施”的统一,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未来,驻镇村规划师还是荟萃社会资源的输送员,在乡村建设的各个阶段输入匹配的社会资源。

  乡村工作是一个交流、引导、分享和学习的过程。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培养乡村规划、设计、建设、管理专业人才和乡土人才。驻镇村规划师无疑解了乡村振兴的人才的“渴”。未来,各地亟需因地制宜建立长效机制,让更多规划师主动拥抱乡村并“留下来”。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