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23岁云南小伙扎根武汉乡村做“新农人”:中国的田要有人来种

发稿时间:2022-06-30 09:31:00 来源: 东南网

  种菜养鱼、自己写文案、自导自演抖音短视频……6月28日,一场大雨后,毕业于武汉文理学院、23岁的应届毕业生周大明在武汉蔡甸远郊的一处“鱼菜共生”生态农场内忙得不亦乐乎。

  一名大学生扎根乡村,投身现代农业,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近日,长江日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23岁云南小伙扎根武汉乡村

  计划回乡复制现代农业模式

  周大明在基地投喂锦鲤。记者尹勤兵 摄

  周大明是武汉智顺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名普通员工,每天清晨6时10分起床,喂鱼种菜,早晚两次直播,坚持创作一条短视频,并选择在下午3时发布。唯一让他和其他公司同事有所不同的,就是他是一名23岁的应届毕业生。

  28日,记者来到生态农场所在的蔡甸侏儒山群力村看到,眼前这个身穿T恤衫、精瘦的小伙皮肤虽然晒得黝黑,举手投足间却折射出一股年轻人的活力。

  “我们基地主要养鲈鱼和小龙虾、泥鳅,另外种了水芹菜、生菜、水果黄瓜,还有黑辣椒,薄荷、迷迭香一共30多种常见蔬菜和佐料……”谈到所在基地的种植模式,周大明俨然成了半个专家。

  他撒下一把鱼饲料,面前一口鱼池水面顿时欢腾起来——各种各样的鱼儿欢快地抢食起来。“我们种植的菜,不经过清洗就可以生吃。”他自豪地对记者说。“中心管道收集得到的鱼粪呈颗粒状,不能直接被菜所吸收,需要经过水培系统,利用益生菌进行无害化分解,得到的营养物质被农作物吸收利用,水再经过净化过滤回到养鱼池,从而形成了一个生态闭环……”

  青山碧水,鸟语花香,每天与绿色为伴,听虫吟蛙鸣,和鱼儿对唱。周大明吃住在村里,俨然成了一名编外村民。有时候,兴致来了,他还会手抱吉他,对着镜头来上一曲。

  “相比城市,我还是喜欢农村的安静,这里空气好,我给自己订了一个小目标,在这里历练几年后,等熟悉了现代生态农场整个流程后,再回老家进行复制,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谈起未来,周大明很有计划。

  自导自演拍抖音短视频

  常有人来拜访他

  “鱼菜共生”生态农场。记者尹勤兵 摄

  生态农场所位于蔡甸侏儒山群力村,靠近仙桃,距离武汉市中心有60多公里。周大明除了每月蹭同事的车回汉口和女朋友小聚,顺便采购一些日用品外,平时都在大棚内,周大明称,已习惯了这里的生活。

  “现代农业好产品离不开推广,更离不开线上营销。”周大明告诉记者,2020年春节,为学习拍摄制作短视频,他利用回老家隔离这段时间,自学了图形设计和视频剪辑的基本技能。

  “在抖音分享我真实的生活和故事,认识了很多网友……”周大明说,开始拍视频用三脚架,就连拍摄剪辑也是通过手机完成的。闲下来时,他会通过揣摩他人的优秀作品来汲取创作灵感。有时候,一个很小不起眼的片段,他要反复拍摄二三十遍,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其实做短视频,和音乐创作有些类似。要讲好一个故事,叙事也要讲究铺垫、有低潮和高潮,原理都差不多。”周大明通过大数据分析粉丝的观看习惯,于是尽量选择将视频定在下午3时发布。

  记者注意到,周大明创作的视频中,既有鱼菜共生系统的科技解读,也有人生经历故事分享。尤其是后者,吸引了很多网友纷纷在评论区留言,发表看法。

  一位名叫“花开花谢”的网友说:“一下子把你的视频都刷了一遍,90后的我现在也很迷茫,真羡慕你做自己想做的,努力完成自己的梦想,加油。”

  他成为公司品牌形象代言人。两周前,在他的动员下,老家同学小杨也应邀来武汉和他一起工作。被他创作的“新农人”短视频吸引,有来自各地的网友驱车来探访,或是找公司谈合作。

  “田总要有人种”

  现代农业需要年轻人参与

  公司种植的无公害番茄。记者尹勤兵 摄

  谈及自己的选择,周大明表示:中国的田总要有人来种。

  “年轻人不一定都要去创业,但如果能有机会尝试一下,未尝不可。”“很多老一辈观点还没转变过来,大家都认为考个公务员就是铁饭碗了,其实那样我觉得太束缚人了。”

  “个人的职业规划要跟随国家的需要和时代的发展,你看现在国家对农业十分重视,作为年轻人,其实真是一个好机遇。”周大明说,传统农业都是靠天吃饭,种田人都是50岁到70岁的中老年人为主。而现代农业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更讲究科技、绿色、有机、高效……

  “民以食为天。”他认为,“中国的粮食要抓在中国人手中,中国的地总要有人来种,尤其是现代农业,更需要有想法的年轻人进入到这个行业。”

  如何看待一个人的成功?

  周大明说,他其实对成功并没有什么概念。自己最大理想就是回到家乡,除了自己致富外,然后通过现代农业模式来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

  他说,在不久的将来,等他和公司一起成长走上正轨后,再几年后回老家,将现代生态农业模式复制到家乡,带领乡亲们一起共同致富。

  让他看到希望的是,现在国家出台各种惠农和利农产业政策,“广阔农村天地,大有可为”。(长江日报记者尹勤兵)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