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临坊村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发稿时间:2022-07-05 14:00:00 来源: 大江网

  大江网/抚州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曾 静报道:近年来,江西省南城县沙洲镇临坊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总基调”,聚焦发展短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发展特色产业,盘活闲置资源资产,发挥乡土人才作用,最大限度激发农村经济活力,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临坊村党群服务中心(曾静/供图)

  强化组织引领,弹好基层党建“进行曲”。该村党支部始终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召开工作专题会议,及时分析研究,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同时,结合“红旗党支部”创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心工程”及“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实行“党员+群众”网格化管理,以“1+N”的方式,打通“网格员+群众”连接线,按照区域就近、灵活就便的原则,将临坊村划分为18个网格,每个网格员联系15至30户不等的群众,并建立沟通群,用网格的“小平台”构建“大联动”,打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建设厂房(曾静/供图

  增强“造血功能”,唱好经济发展“土地戏”。该村党支部积极整合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积极探索“企业+标准化厂房+村级集体经济”模式,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建设标准化厂房,厂房资产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租金3万元每年,解决闲置劳动力就业百余人;选准大棚蔬菜种植作为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建设大棚蔬菜基地,根据市场需要,在大棚内采取轮种不同经济作物的方式,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实施增减挂项目,临坊村拆除塅背80多户10000平方米,预计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可达50万元。

经验交流培训(曾静/供图

  织密服务网格,跳好人才振兴“交谊舞”。该村党支部通过“党员+群众”网格化管理模式,织密、织牢人才摸排网,全面摸排全村历年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高级技术人才和在外创业人员,完善人才信息。建立在外人才沟通群,主动加强联系;适时召开在外人才支持家乡建设座谈会,交流经验、畅通信息渠道,激励在外优秀人才牵线搭桥,提供各类招商引资信息或回乡投资创业,共助家乡发展。同时,提前谋划,将具有一定技能的农民作为乡土人才培育对象,积极为其争取政策,协助贷款,助力做大做强,造就一批扎根农村的“田秀才”“土专家”和致富带头人,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