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陕西以融合之力推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2-07-26 10:47: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2022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由谋篇布局进入具体施工的关键一年。今年3月,由陕西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对接科工贸,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近两年来,随着新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文旅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在陕北、关中、陕南各地持续绽放活力。

  7月17日,随着太极拳、古典舞、男声独唱、乐队演奏等精彩节目的轮番上场,“相约钖城·清凉夏日”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文旅消费季活动正式启幕。除庙山寨景区推出了为期一个月的入园免门票活动外,在舞台旁的展销现场,来自白河县11个镇的企业、合作社分别在各自的展位前售卖白河特产和特色农副产品,前来咨询、购买的游客络绎不绝。这也是陕西各地以融合之力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陕北:乡村旅游赋能区域发展

  近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延安市委、市政府以及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等相关单位,旅行社、乡村旅游点的负责人,在参加完延安市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产业振兴现场推进会后,赶到延安市宝塔区、安塞区和黄龙县等周边的旅游特色示范点进行调研,进一步商讨如何促进延安市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产业振兴。

  近年来,延安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挖掘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不断激发乡村旅游新活力,把农耕活动、乡村旅游与红色文化结合起来,走好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之路,助力乡村振兴。

  “乡亲们,咱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啦。”就在去年8月,延安市宝塔区万花山镇佛道坪村党支部书记马保龙向村民宣布这一喜讯。该村通过充分挖掘陕北窑洞特色,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主题窑洞和民居院落,开发了民俗度假酒店、佛道岭森林养生运动公园、毛家古寨等项目,实现了产业旺、农民富、乡村美。

  佛道坪村的发展变化是延安红色旅游带动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如今,延安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带动周边村镇形成集红色文化培训、绿色生态、民俗文化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体系,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继续突出延安的品牌影响力和城市吸引力,坚持打造‘民族圣地,红色延安’品牌形象,发挥中国革命圣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优势,狠抓旅游项目建设、狠抓行业服务质量提升、狠抓旅游品牌打造,以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实实在在的成果,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东坡说。

  关中:人才培育夯实乡村发展根基

  烧鸡公、豉油鲈鱼、药木耳炒土鸡蛋……这些光是看着就让人垂涎的菜品,竟然在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窑店街道刘家沟村文化广场扎堆出现。这是西咸新区为增强辖区乡村旅游餐饮经营单位的烹饪技能、提升乡村旅游接待水平、带动村民致富增收而举行的2021年乡村旅游技能培训活动。

  “以前参加这种培训,得去专门的培训机构,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参加培训,大大提高了我们的菜品质量。”秦汉新城刘家沟农家乐经营者王钊说。

  活动聘请了桃李烹饪学校老师、国家级厨师孙小武现场授课,以中式烹调乡土特色菜品、乡村旅游知识、餐饮服务技能、餐饮礼仪等内容为主,重点针对农家菜的制作及烹饪进行了实操训练,做到理论教学和实际操作相结合。

  在距离西咸新区不到100公里的柞水县营盘镇,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振兴 文化先行”乡村文化骨干培训也拉开了帷幕。来自营盘镇八村一社区的40余名乡村文化骨干、文艺爱好者参加此次培训活动。在培训中,柞水县文化馆馆长兰栋平就乡村振兴文化振兴作了专题讲座,并综合柞水县实际同参训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接地气、实打实的公共文化服务下沉基层,为乡村文化建设指明了新方向,为培养和锻造出引领乡村振兴的骨干人才提供了新思路。在西安市高陵区,干部人才下乡村请战出征暨村企共建签约仪式于近日举办。58名长期驻村干部和215名各类人才奔赴乡村振兴一线,标志着高陵区在西安市首批实现干部人才下乡村全覆盖。

  陕南:生态红利惠及乡村群众

  “‘大姐,能给我们做顿饭吃吗?’这是10年前第一拨来到村里的一位客人向我提的要求。得知他们是来玩的,我很好奇,也很吃惊,因为这里多少年就没有外地人来过。”从小在陕南汉阴古梯田附近村落长大的熊哲贵说。

  在安康市汉阴县漩涡镇境内,有一片1.2万余亩、距今逾250年仍在使用的梯田,也是目前秦巴山区考古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梯田。然而,就在10多年前,由于交通不便,这里的生活条件还特别艰苦。

  2012年春,中国第一座移民生态博物馆正式向全国开放,被列为陕西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十大新发现”之一的汉阴县凤堰古梯田迎来第一批外地游客。这片“春观油菜花开,夏享耕作插秧,秋品金色稻浪,冬会遍山麦绿的人间福地”,很快便有游客慕名而来,呈现出春季旅游车辆拥堵10多公里的“爆棚”景象。

  近年来,汉阴县按照规划先行、彰显特色、打造精品的思路,从凤堰古梯田移民生态博物馆景区保护、文物保护、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划,先后投入3亿余元资金用于基础配套、文物修复、文旅产品开发等具体项目。得益于汉阴县“文物+生态+旅游”的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入发展,生活在古梯田区域内的村民们走上了致富之路。

  “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要求,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深入推进文旅融合。”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鼓励文化旅游与相关行业,以及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深度融合,用“文旅+”“+文旅”融合发展赋能乡村振兴,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文旅融合之力。(秦毅 李睿)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