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我们村的第一书记丨回馈大山的哺育:医学博士回村了

发稿时间:2022-07-27 09:12:00 来源: 七一网

  廖正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哈佛大学博士后。从巫溪的大山里走出来,尽管在城市立了足,可廖正步时时惦记着家乡,总想着回报家乡的养育之恩。

  2021年,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的廖正步,听闻组织要选派人到巫溪县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没有丝毫犹豫的他立即向组织表明态度:“这是回报家乡的难得机会,我申请到乡村振兴第一线,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就这样,廖正步成为巫溪县田坝镇双箭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再次踏上巫溪故土,廖正步百感交集:除了乡亲们的质朴乡音和勤劳本质没变以外,家乡已经不再是记忆中的模样。

  面对乡亲们的热情迎接,听着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廖正步深刻体会到乡亲们对他的殷切希望。

  “是家乡人民养育了我,我会尽我所能,让家乡变得更好!”廖正步郑重承诺道。

  通过入户走访和与乡亲们面对面交谈,廖正步了解到,经过脱贫攻坚,双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的日子越发红火,村里上下都感恩党的好政策。而对于乡村振兴,乡亲们缺乏深刻认识和长远规划,解不开思想,迈不开步子。

  “如果不解决思想问题,就没法最大限度发挥乡亲们的能动性,村里发展一定会受影响。”廖正步深谙其道。

  廖正步很快理出了一条思路:帮助乡亲们破思想之“冰”,充分调动乡亲们的积极性,让乡亲们跟着党大步前进,奔向美好生活。

  为此,廖正步充分运用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的力量,还广泛动员村里的党员,带动乡亲们学思践悟。

  “天上不会掉馅饼,凡事要靠自己奋斗!”廖正步打气道,“虽然我们已经脱了贫,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村有这么丰富的资源,只要把这些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我来就是带领大家一起干的,改变家乡的面貌只能靠我们自己!”

  万事开头难。要致富,村里必须要发展自己的产业,但乡亲们没有信心,担心会“亏本”。廖正步通过一场又一场院坝会,给乡亲们讲解乡村振兴的利好政策;通过实地学习和比较,扩展乡亲们对产业发展的认识。“既然国家有专项资金支持,肯定就有风险防控措施。我们努力把风险降到最低,一定为大家增加收入。”廖正步说。

  看着党员干部都吃苦在先,想到廖正步专门回到家乡带领大家“富起来”,乡亲们顿觉信心倍增。

  “确实,美好生活是等不来的,靠别人不如靠自己。”大家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番。

  过去,双箭村基础设施落后,乡亲们的生产生活多有不便,更别说发展产业。为此,廖正步多渠道争取资金支持,修建产业路、新建分拣场、扩建文化广场等,解决了困扰双箭村多年的基础设施落后问题。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后,根据村“两委”制定的“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精准施策、定点实施”策略,双箭村逐步形成了“低山李子,高山药材”的基本产业构架。2022年,双箭村800亩李子树经过科学管护结出累累硕果,中药材黄精也在高山试点种植成功,乡亲们喜尝振兴果实。

  这还不够。

  通过“三变”改革,廖正步在村里发展起烤烟产业,带动乡亲们种植烤烟200多亩,还配套建造了15个烤烟场,确保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每亩烤烟收益达3000元以上,仅此一项双箭村可增收67万元。今年的烤烟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廖正步笑道。

  廖正步还申请到国家专项资金200余万元,在村里建造养牛场,准备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形成“低山种草、高山养牛”的发展新格局,带领乡亲们进一步延伸生态产业链。

  如今,双箭村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双箭村在大山深处,乡亲们出行困难、看病不便,且缺乏健康知识。推动乡村振兴,防止乡亲们因病致贫返贫是关键。作为医学博士,如何最大限度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提升当地的健康水平?

  廖正步经过反复琢磨,决定在认真完成第一书记工作的前提下,和重医附一院其他几位第一书记组建“流动医院”义诊团,每月利用周末时间开展义诊活动,做到月月有义诊,乡镇全覆盖。

  通过平时义诊和下村走访,针对当地地域特色和发病规律,廖正步组织编写了《巫溪县慢性病管理指南》,指导当地乡镇卫生院进一步做好慢病管理,并推动慢病管理走向规范化和常态化,为乡村振兴筑牢“健康防线”。驻村一年多来,“流动医院”义诊团先后到巫溪县天星乡、通城镇、田坝镇、红池坝镇、文峰镇等乡镇开展大型义诊活动10余次,受益群众逾2600余人。

  “周四廖教授看病。”廖正步在田坝镇卫生院的坐诊时间家喻户晓。因医术高超,廖正步迅速得到乡亲们的认可,毗邻乡镇的患者也来到田坝镇卫生院就诊。目前,廖正步每次坐诊的门诊量达20余人次,超出往常门诊量的两倍。乡亲们满意地说:“专家坐诊,大医院搬进小山村。”

  在驻村工作中,廖正步发现许多村民因长期面朝黄土背朝天劳作,导致脊柱变形,患上了严重的颈椎或腰椎病,痛苦不堪,十分影响日常生活。但脊椎毗邻脊髓和神经,手术难度大,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患者瘫痪,因而巫溪县尚未开展相关手术,很多患者得不到有效治疗。

  巧的是,廖正步在哈佛大学期间,对脊髓神经保护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研究,回国后,又积累了丰富的脊柱手术经验,因此,他一边参与高风险医疗手术会诊,操刀高难度手术;一边传授先进的医疗技术,竭力培养打造一支脊髓脊柱专业队伍,为乡亲们解决病痛疾苦。

  功夫不负有心人。廖正步在巫溪县人民医院首次成功开展了寰枢椎骨折内固定、腰椎半椎板肿瘤切除、多节段颈椎病和腰椎退变性侧弯矫形等复杂手术,在巫溪县医疗史上实现了多项高难度手术零的突破,疗效显著,深受患者好评。

  廖正步扎根基层,心系百姓,服务健康,深受群众喜爱,所在重医附一院第一书记工作群体荣获“第二届重庆乡村振兴十大年度人物”特别奖。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