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融合发展引领新消费

发稿时间:2022-08-06 08:15:00 来源: 农民日报

  花卉产业通过满足人民“花样”品质生活需求,体现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于一体的产业特征,因此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人民生活水平和农业科技水平的重要载体。

  上海是中国现代花卉产业化的萌发地,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榜样,上海花卉科研人员和经营主体的责任担当,并非“护花使者”一词能概括。

  “上海在中国花卉产业史上是当仁不让的开创新风之地和产业高地,过去十来年,上海花卉科研人员和经营主体引领了花境、花坛、家庭园艺新风尚,为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贡献的上海智慧,是有目共睹的。”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院长、上海市花卉协会会长、市花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蔡友铭研究员说。

  一脉相承夯实花卉产业链

  在2020年之前的中国现代花卉发展史中,无论是引进培育花卉种源还是提升中国花卉全球市场竞争力,也不管是推动花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还是引领花卉新品类研发倡导花卉新消费,上海花卉人都留下了毋庸置疑的印记。2020年12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高品质生活的意见》,此举意味着上海把花卉产业定位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以上这些除了凸显上海在中国花卉产业中的地位和形象,也展示了上海花卉产业链的与众不同。

  上海市花卉产业技术体系种苗组组长、上海市农科院林果所所长张永春研究员,这位在花卉种源领域从事了二十多年研发工作的“护花使者”,在说起20世纪90年代初上海市场一枝非洲菊要卖5元的往事时,对上海一以贯之重视花卉全产业链建设很是感慨。他说:“从引进、自主培育花卉种苗‘两手抓、两手硬’到满足消费端的全产业链建设,体现出上海花卉产业政产学研联手紧跟国际花卉产业前沿的决心和信心。”

  上海现代花卉从业者一向看好研发市场“两头在内”、生产基地“一头在外”的经营模式,产业链的受益者并不局限于上海本地从业人员,如果没有服务全国的格局,是不容易形成政产学研目标一致行动一致的组织架构的。上海花卉产业之所以能持续保持优势,离不开政产学研一脉相承共同夯实花卉产业链。

  2020年上海市发布《关于推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高品质生活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服务全国、完善拓展花卉产业链的决策。意见提出建设特色花卉研发中心、种源生产繁育中心、花卉交易中心、家庭园艺服务中心四大发展目标,体现了上海推动花卉产业发展由单一生产型向生产服务融合型转变的思路。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也针对上海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部署。2021年把推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3+X”产业集聚区列为上海种植业除粮食生产之外的重点工作,并纳入乡村振兴考核,要求在做好松江、浦东、崇明三区市级花卉产业集聚区建设的同时,其他区也要因地制宜规划建设若干个区级专业化特色花卉生产基地,建设若干个与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协同推进的特色花卉乡村。

  稳立潮头创新拓展花卉市场空间

  2019年12月23日,中国花卉协会花卉景观分会成立大会在上海崇明召开,首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中的一席及秘书长均是上海花卉企业的负责人,分会秘书则由张永春担任,上海花卉在景观分会中的重要性由此可见。过去十年,上海在花境、花坛、家庭园艺方面的创新应用不仅在国内,在国外也获得了一致认同,景观分会的成立,是一种认同。

  上海创新花卉应用是政产学研联手推动的结果,特别是上海源怡种苗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上房园艺有限公司、上海虹华园艺有限公司等经营主体,通过产研紧密融合,高效培育推动了花境、花坛、家庭园艺市场发展,在服务城市生活品质的同时,也为美丽乡村美丽中国贡献了上海智慧。

  上海源怡种苗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各地设有14个基地,从国外引进无性系种苗20多个品种,年产销种苗4亿株,国人喜闻乐见的天竺葵、超级凤仙、景观海棠等多是该公司的产品。公司总部基地位于上海市崇明区港沿镇合兴村,有国内最先进最完善的种苗自动化繁育设施,这些来自欧美各国的高新技术设施装备无不让人啧啧称奇。但是,参观学习者来到公司专门用于花坛花境品种筛选、评价、测试区后,才真正体会到情不自禁和恋恋不舍。或妖娆或雍容的各色花卉在精心设计的花境和立体花坛中大放异彩,欧美等花卉产业发达国家的专家学者来到这里,也自叹不如。

  和公司共成长的副总经理宋磊对公司的辉煌成就如数家珍,最自豪的是公司在培育推动花境花坛市场方面所做的花卉品种育繁推业绩,他说:“公司引进推广100多个新优花卉品种、上千个花,举办了十届花卉新优品种展示会。”

  上海上房园艺有限公司在全国花境、花坛、立体园艺的设计施工中树立起了上海品牌,与此同时,公司还是家庭园艺市场的培育者推广者,2010年专门成立梦花源事业部,把占地68亩的基地转型为由20多个花园组成的四季花园。这个美轮美奂的“国家重点花文化基地”已连续举办6届家庭园艺展,向上海市民推广家庭园艺,2019年园艺展火爆之程度至今叹为观止,一天就迎来4800多人,为期一个多月的园艺展几乎天天人流不断。

  总经理黄建荣告诉记者,未来上房园艺公司将着力于健康园艺新事业,并将针对现在室内室外连接处园艺景观阻断的状况作出新探索。他说:“上海花卉人在创新市场应用方面应该多承担点义务责任,带动更多省市的从业者致力于美丽事业。”

  黄建荣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上海花卉产业领域政产学研的上海姿态。

  产业技术体系成就“护花使者”美誉

  过去五年,上海城市景观美丽指数明显提升,上海崇明第十届花博会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姹紫嫣红惊艳了国内外宾客,上海各郊野公园的四季美景成为市民津津乐道的日常话题,这一切,离不开上海花卉产业技术体系的贡献。如果没有体系筛选出适宜的1000多个优新品种,如果不是体系为上海确定了42个适宜的花卉应用组合模式,上海的美景不一定美出如此特色。

  上海花卉产业技术体系的成就远不止上述两个方面,在集引种收集、种质创新、高效繁育、栽培技术、景观配置、应用推广为一体的产研协同创新模式下,上海花卉产业链各环节的进步可谓全面开花。

  “过去五年,上海菊花种苗销售额增加了1亿株,菊花、报春花等工厂化种苗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进步太明显了。”上海虹华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建军说。

  虹华是国内著名的专业从事切花菊种苗育繁推业务的公司,过去30年,公司产品从出口日本为主到目前国内市场占比达60%,几乎是全过程见证了中国现代花卉产业的发展。加盟上海花卉产业技术体系的5年间,让姚建军深深感受到上海农业科技的力量。过去,鲜切花品种几乎都是国外引进,跟上海市农科院合作后,公司建起了拥有3000多种材料的种质库,成为上海6个获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中的一个,培育了600多个品种,其中常用品种50个。

  虹华公司是上海花卉经营主体因产研协同创新而快速拓展价值链的一个切面,这些公司虽然是国内花卉行业的佼佼者,因中国花卉产业链各环节的技术装备优势主要依靠国外,即便想构建自身的价值链也孤掌难鸣,在上海其他产业技术体系百家争鸣的新风尚下,上海花卉产业主体早就期待花卉产业技术体系破茧成蝶,为各自构建特色价值链提供平台。同样,上海花卉科技人员也希望能够通过产研一体化平台,加快成果推广应用,实现优势互补。

  2017年,上海花卉产业技术体系应运而生,体系由5个专业组、7个综合试验站和10个技术示范点构成,包括上海种业集团、上海鲜花港等龙头花卉企业,5年运营下来,上海花卉产业链各环节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各方面:收集保存花卉种质资源1万余份,获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6个,选育花卉新品种43个,其中获植物新品种权18个、上海市新品种认定25个,繁育优质花卉种苗17.6亿株;重点推广康乃馨、菊花和花坛花等花卉种苗30亿株以上,占国内规模化育苗市场的近40%,菊花、报春等工厂化种苗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形成技术标准(规范)27项,其中行业标准4项、地方标准2项、企业标准21项;申请发明专利22项,授权专利10项。

  据了解,在2022年,上海花卉产业技术体系迎来第二个五年建设节点上的新起点,以体系首席专家蔡友铭研究员为领头人的近百位上海花卉行业精英聚焦种源创新关键技术,剑指产业能效提升、新兴产业新业态、高效生态融合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