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山旮旯里的榜样支书

发稿时间:2022-08-07 09:22:00 来源: 中国农网

  在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神泉乡永坊村,有个人的名字一提起,就会得到“啧啧”的称赞声,他就是2018年3月全票通过担任永坊村党支部书记的尹小军。一个地地道道的莲花“老表”模样,一位为民创业兴业的人大代表。40出头的尹小军,无论是语气里,还是身影中都隐约透着一股军人的朝气与魄力。他总是想方设法利用山水资源优势,挖掘永坊村的特色产业资源,带领群众发展致富产业,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狠抓党建 提升支部战斗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群众要致富,全靠党支部。”上任后,尹小军走家串户,与全体党员谈心谈话,了解群众的想法,明晰今后的发展思路。在尹小军带领下,永坊村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管理,始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带领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定力和理论功底。通过召开党员大会、表彰先进、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等方式,为群众解决民生实事21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好群众的“主心骨”。

  “现在梨冲修好了机耕道,我们去那片地块种田方便多了……”永坊村村民尹炳凤说。为解决梨冲农田面临抛荒难题,尹小军多次召开会议讨论部署,并积极向上争取道路改造、农田水圳建设等项目。村委会先后筹资20余万元,用于梨冲等自然村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有效解决了200多亩农田抛荒的问题,并培育尹炳凤成为种粮大户。2021年,饭塘村小组125亩土地有党员能人带头种植水稻后,今年东家垅、仙峰里等200余亩基本农田也有人抢着复耕、种植。

  抓实产业 开辟致富新路径

  “一群头白背黄、体大膘肥的牛儿正在悠闲地吃着草料……”这只是永坊村在其中一个山头栏圈养殖西门塔尔肉牛的缩影。为发展村级产业,尹小军抓住当地山多、荒地多等有利自然条件,带领村民们建立起了绿野生态产业园,成为全县第一个村集体肉牛养殖基地。如今,永坊村养殖肉牛150头、黑猪412头,种植稻谷431亩、构树300亩、皇竹草200亩,黄骨鱼等养殖水面达50亩,成为全县小有名气的小山村。

  为了减轻村民养殖思想负担,尹小军除了争取政府提供各项政策和贴息贷款的扶持,还加入龙头企业组织,由胜龙牛业引领带动发展,有效减少肉牛养殖风险。他还带领群众建立生态养殖产业链,种植构树和皇竹草,建立饲料加工厂,解决100多村民就业。同时,带动村民张德生等人租赁山场10余亩,养殖肉牛30余头,黑猪200多头。今年,饲料加工厂还在扩大,将在秋季稻谷收割后,组织人员到各村收购秸秆。这不仅能有效提高村民收入,解决秸秆焚烧污染环境的问题,还将进一步降低饲料成本,成了一举三得的好事情。

  践行初心 履职尽责办实事

  “我住进了自建的新房子,尹书记帮我完成了余生最大的心愿。”永坊村村民彭良娇激动地说。尹小军的心里始终装着百姓。今年,他带领群众拆除残垣断壁、杂房、危旧房400平方米左右,有效改善饭塘自然村环境面貌。在尹小军带领下,永坊村还组织出台了《村规民约》,对村民进行积分考核;成立了一支15人的志愿服务队,在助学、敬老、公益、乡村振兴事业等方面,积极贡献力量。“群众为什么要选举我为人大代表,并不是因为我有钱,而是希望我带领他们走向幸福康庄的道路……”尹小军说。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不仅要带头致富,还要了解村民们的想法,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这条路,任重而道远。”尹小军坦言。去年来,尹小军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学习培训、调研评议,密切联系选民,积极建言献策。他组织代表在工作站集中学习《宪法》《代表法》和《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会议精神,接待群众36人次,解决群众诉求12件。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他走村入户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在莲花县十八届人大会议上,他提的3个议案和建议均被采纳。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