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农民画,描绘乡村新画卷

发稿时间:2022-08-18 10:00:00 来源: 人民网

盛会 何小宝  

运河人家 陈金红  

路上 陈连星 

  20只红船从四面八方汇聚成党徽形状的《盛会》、世界各国运动健儿脚踏冰鞋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一切向前》、金秋十月漫野高粱牧童晚归的《田园牧歌》……走进天津市北辰区文化馆农民画展厅,一幅幅时代感强、色彩鲜明、乡村气息浓郁的农民画映入眼帘。

  “北辰农民画是植根于津郊沃土的民间艺术之花,诞生于20世纪70年代,发展于20世纪80年代末,已成为独具大运河风韵的民间艺术奇葩。”北辰区文化馆副研究馆员、北辰农民画非遗传承人何小宝告诉记者,目前北辰区有200多名农民画家,他们以手中的画笔描绘时代美丽画卷,展现今日乡村的新生活、新风尚。

  关注时代生活

  说起作品《盛会》的创作过程,何小宝很是感慨:“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想画出农民心中的喜悦,展现新时代成就。”

  有了主题,何小宝却为创作的切入点发愁。一天,他在北运河边转悠,偶然看见两只相向而行、满载而归的渔船。那一瞬间,灵感来了。“想到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想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想到嘉兴南湖上的红船,想到乡村振兴的成果……于是便有了《盛会》这张作品。”何小宝说。

  北辰农民画吸收了剪纸、刺绣、草编、木版年画等民间艺术精华,因而独具特色。农民画的绘制不仅需要长时间的生活积累、观察实践,还要经过立意构思、打腹稿、画草稿、绘制、上色等步骤。一位农民画画家告诉记者,农民画画家首先要热爱生活,新时代的大事、喜事是浓墨重彩之处,身边人和事、一花一草也是灵感的来源。

  “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在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主题口号下,北辰农民画家们创作出一系列冬奥题材的作品,表达出对这一体育盛会的喜悦之情。

  作品《一切向前》中,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健儿脚踏冰鞋、身着冬服参加北京冬奥会,用“借形”的表现手法传达出一起向前的画面节奏,背景采用国画中的“弹雪法”,表现北京的冬之美、冬之韵;《冰球运动》以夸张的手法展现运动员的服饰和动作,传递出健康向上、顽强拼搏的精神……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辰区文化馆召集农民画画家学习冬奥知识、了解冬奥文化,并邀请北辰农民画开拓者张为民进行创作指导。不到一周时间,14幅冬奥题材画作精彩亮相,还参与了全国巡展。

  “农民画承载着农民的梦想,是农民的精神家园,展现出新时代的气象。”天津市北辰区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郭建新说,北辰农民画创作的发展和繁荣,是天津农村民间文化生态的生动写真。

  助力乡村振兴

  随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越来越多农民画画家把目光聚焦美丽乡村,展现新时代乡村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助力乡村塑形、铸魂。

  一幅20多米长的《运河风情图》在记者面前缓缓展开,北运河穿越历史扑面而来,运河上的船只、运河边的村景、形形色色的人物,将观众带入时光隧道,感受历史的变迁。

  这是农民画画家陆连江历时10个月创作的作品。陆连江是一名乡村医生,画画是他的业余爱好。“现在大家丰衣足食、生活幸福了。我就想画一条河,一条穿越历史走向繁荣的长河。”陆连江说,他一开始并没想画那么多内容,但画起来就收不住,脑海里不断迸发灵感,最后形成了这幅长卷。

  作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北辰区每年都有农民画作品参加全国展览,并拿到国家级奖项。近年来,天津市北辰区政府继续加大对农民画创作的扶持力度,引导、促进农民画蓬勃发展。

  《渔民的小康生活》等北辰区农民画作品,曾入选“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示活动。“画面描绘了鱼汛开捕第一天,渔民捕到大胖头鱼的欢乐场面。”《渔民的小康生活》的作者朱桂兰说,重视环境治理、提倡科学捕捞,逐渐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创作的初衷。

  北辰区也注重农民画的市场发展,推动农民画与当地旅游、文化产业融合。“一些农民画画家本身是农民,靠自己的画笔不仅打开了国内市场,还走向世界,如丰爱东、陈连星等人的作品在日本非常畅销。很多画家富了不忘乡亲,带徒传授技艺,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何小宝说。

  据悉,北辰农民画曾多次赴瑞典、挪威、美国、韩国、意大利等国展出,百余件作品被国内外国家级博物馆收藏,万余件作品被国内外艺术馆及个人收藏。

  推动传承创新

  62岁的高文亮是北辰区大张庄镇人,也是镇里小有名气的农民画画家。这几年,镇里的文体中心改造提升,开设了农民画培训班。高文亮毛遂自荐,开班收徒,学员从最初的两三人增加到20多人。2021年,镇里组织了庆祝建党百年的画展,他们选出20多幅作品参展。这段时间,高文亮和学员们正在琢磨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创作一批农民画。

  为了壮大农民画画家创作队伍,北辰区于2007年组建了北辰农民画院,后又在大张庄镇和双口镇建立两个培训基地,以画院为中心,形成“一个中心两个基地”的培训网络,辐射全区美术骨干。区里同时制定了项目负责制,以老带新,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聚集人才。

  天津市北辰区文化馆副馆长杨健总结了北辰农民画传承的主要助推力,其中之一就是“通过和北辰区教育系统合作,大力推进农民画进校园。”

  据悉,天津市北辰区双口小学已经将农民画纳入课堂教学内容,农民画课程吸引了很多学生参加;北辰区双口小学、李咀小学两所学校还编撰了专门的农民画教材……在区中小学幼儿园中普及民间绘画创作知识,让北辰农民画筑牢了传承根基。

  郭建新表示:“北辰区还要继续加强美术辅导者队伍和农民画传承人及创作团队的培育、建设,让他们在坚守中传承、在变化中发展,实现北辰农民画跨越式发展,真正地传承好这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