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2-08-19 09:44: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赤峰市翁牛特旗玉龙沙湖经过治理的沙地。
  李 富摄(人民视觉)

  “随礼不超200元,每桌只有8个菜……”如此简洁的“满月宴”,源自笔者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格日僧苏木阿日嘎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牧民食堂”的亲眼所见。

  翁牛特旗把乡风文明作为重要抓手,加快深化移风易俗,让新时代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吹进千家万户。格日僧为蒙古语,汉语意为“牲畜的脯肉”,上世纪50年代前,这里水草丰美,后来由于过度砍伐、开垦、放牧,沙化严重。近年来,格日僧苏木加快沙地综合治理,在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然而经济的振兴,生活水平的提高,并没有使当地农牧民摒弃掉一些陈规陋习。翁牛特旗格日僧苏木党委书记僧格介绍,长时间里,当地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讲究排场与档次,互相攀比之风愈演愈烈,让农牧民们苦不堪言。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翁牛特旗格日僧苏木在阿日嘎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了一处“牧民食堂”,向不良社会风气宣战,通过物质优惠、精神鼓励、宣传引导、志愿服务等方式,将牧民食堂逐步打造为凝聚群众、以文化人、摒弃陋习、成风化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牧民食堂”由闲置旧房屋改造翻新,2022年初开始运营。食堂占地约300平方米,设有14张餐桌,能容纳150多人就餐,彻底解决了农牧民遇到红白喜事需要自己租大棚搭建场地的问题。食堂里冰箱冰柜、桌椅餐具、饮水机等一应俱全,供农牧民免费使用。食堂水电费由集体经济补贴。“牧民食堂”招募了有厨艺技术的志愿者,免费提供炒菜服务。办理红白喜事的农牧民只要带好食材,就能便捷地举办一场宴席。“牧民食堂”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积极倡导一切从简的理念,通过张贴牌匾、挂横幅标语等宣传,引导农牧民养成厉行节约的习惯。

  截至目前,“牧民食堂”已成功举办了十余场红白喜事活动,获得农牧民的普遍好评,被亲切地称为“天边的朵蓝”(意为草原深处的“温暖”)。牧民朝格图说:“今年5月份,我在‘牧民食堂’给儿子举办婚宴,一共12桌,算起来比到镇里饭店节省3000多元,铺张浪费的现象没有了,这个食堂办得太好了。”

  “牧民食堂”节省了开支、减少了浪费,又摒弃了陋习,改善了乡风,新时代文明新风吹遍了阿日嘎查。翁牛特旗旗委常委、宣传部长班孟祺表示,“牧民食堂”的出现使当地逐渐形成了“婚事新办、喜事廉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的节俭新风。同时,对“牧民食堂”的宣传引导以及众多汉族志愿者的无偿服务,加深了沟通和融合,相爱相敬的民族团结故事在这里不断上演,“牧民食堂”已成为血浓于水的民族情感逐步深化的经历者和见证者。我们还要把“牧民食堂”推广到更多地方,让“牧民食堂”像一颗包含精神文明成果的种子,在翁牛特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阿日嘎查,“牧民食堂”可谓“一地多用”。它既是牧民的宴会厅,也是会议室,还是活动的广场。这里定期举办新时代文明理论宣讲、培训、文艺文化活动以及科技助农等科普讲座。

  此外,通过“牧民食堂”的凝聚力,翁牛特旗格日僧苏木还推出当地“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9期。文明似一道绚丽的彩霞,让翁牛特旗的乡村更美丽。农牧民精神新风貌、乡村文明新气象正在为翁牛特旗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