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河南社旗:汩汩清流润粮田

发稿时间:2022-08-20 08:53:00 来源: 农民日报

  本报讯(申鸿皓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帅杰)“鸭灌送来了‘及时水’,俺家的十几亩苞谷算是有救了!”8月14日一大早,河南省社旗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苟万松到大冯营镇张腰庄村鸭灌支渠查看放水量时,正好碰见该村村民张英引水浇地,汩汩清流润泽沃土,排排玉米随风摇曳,张英竖起大拇指,“感谢巡察组,帮助俺们解决了浇地的难题。”

  今年,社旗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大冯营镇开展常规巡察。进入8月,社旗县持续高温少雨,大冯营镇7万多亩秋粮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县委第四巡察组在走访中了解到,田里有机井的群众正忙着抽水抗旱保秋,而鸭河灌区支渠由于水量过小,无法满足浇地需要,沿渠群众望渠兴叹、束手无策。

  巡察组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大冯营镇党委、镇政府,要求积极对接,全力以赴解决好群众的“心头事”。

  为尽快解决“水流不到地头”问题,巡察组和镇政府的工作人员顶着烈日,一边走访了解辖区旱情和灌区放水情况,实地查看干渠上游的水量,一边积极对接鸭灌服务中心后,了解到水量过小的原因是上游部分渠段落闸限水所致。

  原因查明,大伙儿便马不停蹄地开始解决问题。8月11日,巡察组及时赶到鸭灌服务中心,与中心负责人一起商讨用水方案,现场调度供水,确保上下游群众均衡受益。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巡察组的跟进督促下,经过多方商讨、论证,研究制定了鸭灌区干支渠流量调配方案,并现场进行了提闸增流,确保最大化增加抗旱保苗面积。8月12日晚,甘洌的渠水顺着干支渠加速下泄到大冯营镇党庄村、晋庄镇花马营村等19个行政村,群众纷纷架机浇田,数万亩秋粮“解渴”泽润,绿油油的原野在微风的吹拂下唱起了丰收歌。

  “坚持人民至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是县委巡察机构一以贯之的使命追求。”县纪委副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惠大新表示,通过深入贯彻“一线工作法”,以实际行动打通政治巡察“最后一米”,让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巡察工作的实效和“温度”,让百姓满意,筑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