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乡村来了规划师

发稿时间:2022-08-25 10:29:00 来源: 东南网

  赵家亮(右二)和镇村干部在珪后村乡情馆调研。 (长泰区自然资源局供图)

  黄骏驰(中)察看古建筑修缮情况。 (南靖县自然资源局供图)

  欧培东(前)同镇村干部在观音亭调研。 (平和县自然资源局供图)

  东南网8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郭婉玲)今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驻镇村规划师”试点工作,漳州市长泰区岩溪镇珪后村、平和县南胜镇前山村、南靖县南坑镇南高村在列。如今,三位有不同专业背景的驻镇村规划师与三个试点村庄开展结对帮扶,为乡村规划管理提供专业咨询、技术把控、沟通协调、宣传等服务,助力乡村发展提档升级。

  这些“智慧参谋”能为乡村发展带来什么?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如何?日前,记者跟随三位驻镇村规划师走村串巷,记录当地的探索实践。

  规划先行镇村风貌要协调

  早在2019年,来自福建工程学院的教师赵家亮就与长泰县岩溪镇珪后村结缘。珪后村被纳入全省12个村庄规划示范村时,赵家亮就是当时规划该村的设计师之一。

  成为长泰的驻镇村规划师,赵家亮有热情也有自信,但要从众多竞聘者中脱颖而出,须经资格审查、比选评议、公开公示等程序。

  “我们从以往设计单位中挑出设计师进入比选阶段,确保选拔公开透明。”长泰区岩溪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林汉霖介绍,候选人将自己主持或参与过的规划设计项目材料附在简历中。工作人员将这些材料分门别类整理制作成表格,方便遴选小组成员评议时参考。

  对于如何做好驻镇村规划师,赵家亮有自己的理解:“真正好的设计师,‘自我’理想方案是很小的。规划师考虑的第一大因素,是空间与村民、与发展的关系,推动规划按政策落地,符合当地发展蓝图。”

  最近,村里筹划着建设“造田公社”景观,计划以农业种植为基础,将农田开发成可观、可玩、可学的各类创意场景。景点选址哪儿好?村“两委”意见不同,有人倾向于建在村里荷花池旁,有人倾向于建在村工业区对面。

  赵家亮将大家的意见一一记录下来,分别进行了分析,并和乡亲们讨论。“对比发现,景点选在村工业区对面,与镇区紧密,可以作为全镇的公共项目来开发,既驻镇又帮村。”赵家亮说,再看村内的选址,局限性较大,不利于未来发展。

  “规划设计充分尊重村民意愿。”赵家亮认为,在努力做到集思广益的基础上,规划师应该有更高站位,才能将镇村一体化设计理念与各村个性化需求相结合,确保镇村风貌协调,产业有序发展。

  “镇村统一协调发展。古建筑‘宝斗厝’也有文章可做。它离村道近,修缮之后可以朝着小作坊、画室等方向发展。目前镇里正在洽谈台创基地项目,可以将这个项目引入古村落里,吸引更多青年到这里创业,丰富周边业态。”赵家亮和林汉霖探讨后达成一致意见,随即,项目进入分析实施阶段。

  “双驻”身份陪伴服务有力度

  驱车行驶在通往南靖县南坑镇南高村的村道上,山路随着山势起伏蜿蜒盘旋。哪个弯比较急,需要减速,哪个坡特别陡,需要谨慎,黄骏驰都熟稔于心。

  去年7月,南靖县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规划股负责人黄骏驰成为南高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引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今年2月,城市规划专业出身、拥有工程师职称的他又成为南高村的驻镇村规划师,且以“不取酬”方式开展驻镇村规划咨询服务工作。

  青砖黛瓦、飞檐翘角、前庭后院……建于民国时期的历史建筑“三间厝”如今熠熠生辉,它的保护修缮工作有黄骏驰的一份努力。“南靖,土楼建筑较多,青砖黛瓦的古建筑比较少。黄骏驰对政策比较了解,在他的帮助下,我们向上争取资金修缮两栋古建筑。”住户张荣仁告诉记者,村民对古建筑修缮比较不了解,从设计到施工,黄骏驰为村民全程把关,修旧如旧,顺利通过县自然资源局历史建筑修缮项目的验收。

  黄骏驰受聘之时,一些村民刚分到自建房宅基地。房屋怎么建?“规划设计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涂涂画画,脚沾泥土方能以‘心’换‘新’。村民可能一辈子就建那么一栋新房,规划师要慎之又慎地帮他们选好合规、合理的建房地点。”黄骏驰说,他的不少设计方案都是在现场踏勘时提出的。他告诉村民,宅基地确认需要利用“双评价”、坡度、中长期稳定耕地、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等数据进行GIS叠图评估。

  “规划设计是融入当地县镇、服务于村庄的。如果乡村规划和周遭环境产生对抗、格格不入,这样的规划哪怕自身再优秀,也不是好作品。”黄骏驰告诉记者,县里正在规划中国象棋生态谷。根据县里的发展方向和本村实际,他们计划在村部的门口建一个观景台,作为运动赛事的休息室。未来,土楼马拉松、山地自行车赛等本土赛事可以与象棋生态谷、塔石岽景点、官印石文化园、南坑咖啡园等景点串联起来,通过良好的规划设计,推进乡村旅游产业振兴。

  架起桥梁村庄文脉可开发

  项目评审周期缩减一半以上——规划师驻镇村后带来的效率,令平和县南胜镇人大主席潘嘉贤印象深刻。由于乡镇普遍没有专职的规划部门,同等体量的项目,城区通常半个月即可完成从调研、论证到出具评审结果的全过程,乡镇往往需要一个月以上。

  驻镇村规划师试点村工作开展后,华诚博远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的规划师欧培东,成为前山村的驻镇村规划师。“规划师来了之后,镇里的规划文件有人解读了。包括地块基本情况、各项手续办理清单在内的整套项目材料,都是他协助整理。后续的每个流程也都得到驻镇村规划师的指导、服务,项目推进效率快速提升。”潘嘉贤告诉记者,除了规划设计方案、欧培东还提供后期跟踪服务,调整立地以及地类性质,做好各种惠农、专项资金政策解读等。

  “前山村是个畲族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村庄规划,肯定不是单纯建筑设计,要把山村的底蕴和故事挖掘出来。”欧培东和前山村党支部书记胡平锋探讨,沿着防洪堤还可以建一条步栈道,把胡氏家祠、天龙岩、西安楼及元德堂等历史文物保护单位串联成线,结合蜜柚采摘园,规划一条集农家乐、文物参观为一体的文化旅游路线。

  “村里的不少建筑较为现代,可以通过刷立面,加特殊符号装饰等低成本的方式,让畲族的元素凸显。”欧培东认为,驻镇村过程中,规划师有时像当地政府、村民和施工方的桥梁。他更愿意把现场施工看成“设计共创”的一部分,留出现场发挥的余地。

  例如,一位村民在院子里用了许多老木头来堆建一面畲族视觉墙,每块木头的形状、颜色、纹理都不一样。如果要事先画出施工图,必须先把木头处理得规格一致。但欧培东没这么做,而是在施工现场,根据每块木头的特点,决定它应该放在哪个地方。这样一来,现场施工也成为规划设计的一部分。

  “在规划设计的后阶段,规划师更像是媒体人,需要为后续传播去提炼项目的主题和关键词,给项目‘上价值’。”欧培东表示,规划师在项目中需要不断切换角色身份,每个角色身份都要求不同的技能。可能没有一个规划师可以在所有角色中都游刃有余,但欧培东认为,这恰恰是驻镇村规划师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