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村官”上任“三把火”

发稿时间:2022-09-24 10:45:00 来源: 泉州晚报

  “几代人的修路梦,终于实现了!”走在崭新宽敞的水泥路面上,云峰村的村民们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云峰村地处泉州市的永春县、南安市、洛江区和莆田市仙游县的两市四县交界处,是永春县的东大门,海拔680米,是典型的高边远山顶村。用村民的话说,这是个“鸟不拉屎”的地方。

  2018年,林志军放弃外面的生意,回到家乡——外山乡云峰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与村民们的交谈中,他了解到大家心里有一个愿望——开通一条往仙游方向的公路,往福州莆田可以少走很多弯路。这里原来是一条崎岖不平的盘山土路,到处坑坑洼洼,碰到下雨还经常会滑坡崩塌,成为村民们与外界沟通的“拦路虎”,一直无法得到改造。

  “想村民之所想,为村民办实事!”林志军决定把这条公路的硬化作为突破口,烧起“第一把火”。

  他改变以往“坐等靠要”的工作模式,首先解决行政区域交叉问题,提出相邻两个乡镇只要帮忙协调征迁土地,其他工作全部由云峰村承担,两个乡镇很快就同意了。紧接着就是筹措资金,林志军积极整合资源,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同时争取省、市、县各级的项目和资金支持。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所需的600多万元建设资金逐步到位。2020年3月,一条宽6.5米、双向两车道的标准水泥路终于贯通。原来的“三不管”地带变成“三受益”区域,圆了几代人的梦。

  修路成功,极大增强了林志军的信心,他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作为“第二把火”。

  前两年,福建能源集团看中了云峰村丰富的风能,在这里建设了风力发电机组,20个大风车经年累月在天竺山顶不停转运,与高山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如今,山顶村变身为特色景区,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山里人也吃上了“旅游饭”。2020年,云峰村获评“福建省乡村旅游村”。一业兴带来百业旺,云峰村集体收入顺利突破2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村集体收入增加,林志军有了底气,着手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把“三把火”越烧越旺。

  2017年之前,这里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也是市级扶贫开发重点帮扶村,全村有42户贫困户,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5万元。如何才能让乡亲们脱贫致富?林志军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量身打造脱贫攻略,如介绍国定贫困户老林到本地乳业有限公司上班,边上班边务农;帮助贫困户老施办理小额贷款,为其儿子建设小型肉丸加工场提供资金支持等等。在他的带领下,该村成功摘掉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帽子,全村42户贫困户也稳定脱贫。

  在为民办实事方面,林志军四处争取,筹集资金,办成了老人“免费午餐”,现在村里所有60周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有一顿“免费午餐”,还为老人活动中心配备了南音社、台球桌等各种娱乐健身设施。此外,云峰小学危房改造及提升、村级卫生院标准化建设、12.5公里灌溉水渠网、日产饮用水100吨的取水工程等32项实事也都如期办成。

  自从当上“村官”,林志军一心扑在工作上,村里的大事小情他都记挂在心。他热心乡村公益事业建设,4年捐款支持外山乡教育促进会20000元,还捐资14000元支持云峰村公路建设,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

  在林志军的带领下,一幅热闹、生机盎然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展开。他为村里所做的一件件实事,村民们说起他,都竖起了大拇指:“志军好啊,他是真心为我们着想,为我们办了很多实事!”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