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罗甸:农技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 助力秋冬种

发稿时间:2022-09-29 10:11:00 来源: 人民网

  时下,秋收接近尾声,各地拉开了秋种的帷幕,作为传统蔬菜种植大县的罗甸县也掀起秋冬蔬菜种植的热潮。连日来,在罗甸县各个蔬菜种植基地,由农技人员组成的农技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科学种植,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这几天,在逢亭镇床井村500亩蔬菜种植大坝里,在农技员的带领下,村民们和几十名乡镇志愿者纷纷走进田间地头,掏厢、移栽、覆膜、浇水,抢抓秋雨过后的湿润天气种植蔬菜,田间一派秋种繁忙景象。

村民在基地开展秋菜种植。

  “为实现全镇秋冬蔬菜满栽满种,我们组织农技人员和部分技术干部到田间地头,指导群众种植技术,抢栽抢种。”逢亭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静介绍,为抢抓农时完成蔬菜种植,逢亭镇成立由农技员、“土专家”、党员、干部、群众组成的“耕耘树艺”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种植秋冬蔬菜。

  近年来,逢亭镇不断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创新土地轮作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拓展农业增值空间,以祥脚村、床井村两个500亩以上坝区示范带动腮里村、逢亭村、纳坪村坝子,探索发展“菜-稻-菜”一年多熟高效种植模式,大力发展蔬菜产业。

村民在基地开展秋菜种植。

  “为推进秋菜种植工作,逢亭镇超前谋划,备好备足农用物资,通过‘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的铁三角模式,积极发动周边群众参与到秋菜种植工作中来,确保秋菜种植工作顺利推进。”逢亭镇副镇长顾羊介绍,2022年,全镇计划种植秋冬蔬菜9700亩,目前已完成8900亩,种植品种有茄子、冬瓜、黄瓜、莲花白等,预计在9月底全部完成种植。

  “近段时间,为抢抓时间节点种植秋冬蔬菜,我们安排农技员组成秋种服务队到逢亭镇、茂井镇、龙坪镇等各个种植基地指导群众种植蔬菜,确保完成种植任务,实现助农增收。”罗甸县蔬菜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惠科介绍,目前,全县共有农技人员334名,其中县级农技人员153人、乡镇95人、村级86人,近段时间以来,农技人员纷纷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开展秋种工作。

志愿服务队到田间地头帮助群众开展秋菜种植。

  据了解,罗甸县作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农业标准化基地县,近年来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强化技术指导,把早春蔬菜和秋冬蔬菜产业作为乡村振兴一项重点产业进行打造,全年稳定种植蔬菜面积35万亩次,总产量63万吨,产值18.92亿元。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全县330多名农技员的辛勤付出。

  入秋以来,罗甸县按照“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的要求,围绕秋冬蔬菜种植工作,抢抓时间茬口,多举措推动秋冬蔬菜种植工作扎实有效开展。2022年,全县计划种植秋冬蔬菜13万亩,主要品种有白菜、莲花白、黄瓜等。目前,完成秋冬蔬菜种植5.6万亩,预计12月份可完成种植任务。(图/文 王孝文 黄保良)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