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玉米不少得,多收一季豆

发稿时间:2022-10-01 08:09:00 来源: 农民日报

  总书记好,我叫赵江然,是山东省东营市丁庄街道赵东村的党支部书记。今年我们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风调雨顺,我们的大豆、玉米和高粱都丰收了,产量比过去能翻一番。我们对今年的收成非常满意!

  2021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豆田里,详细询问这些是什么品种,耐盐量多少,亩产多少。之后弯下腰来摘了一个豆荚,剥出一粒大豆,放在口中细细咀嚼。能看出来,总书记确实是种地的“老把式”。

  当时总书记对我们说,18亿亩耕地红线要守住,5亿亩盐碱地也要充分开发利用。如果耐盐碱作物发展起来,对保障中国粮仓、中国饭碗将起到重要作用。这让我们特别振奋。

  要知道,我们农高区由于海水侵袭等原因,80%以上都是盐碱地。赵东村过去用黄河水洗盐压盐,这种方法不仅费水,而且效果也不稳定。在农高区科研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开始由“改地”变为“改种”。

  这地里的大豆和玉米都是科学家们筛选出的耐盐碱品种。原先大豆一亩地只能收二三百斤,现在多的能打五六百斤。而且农高区的技术人员给我们提供全程技术指导,提醒我们施肥、打药,必要的时候一个电话他们就来了。

  从今年开始,我们合作社的1100亩地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玉米不少得,一亩地还能多收几百斤大豆,这是我们之前想都不敢想的。原来“十年九不收”的盐碱地,现在已经成为我们高产的粮仓。今后,我们会继续把脚下的这片地种好,不辜负科研人员的努力,不负总书记的嘱托。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