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重庆酉阳:乡村治理“数字化” 跑出振兴“加速度”

发稿时间:2022-10-04 08:38:00 来源: 中国农网

  一张屏、一张网、一组摄像头构成的数字乡村平台能干些啥?

  地处武陵山腹地的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大溪镇,“大溪镇数字乡村平台”运行三个月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推送政务信息33次,监测集镇乱搭乱建10余起,协助民警办案定责5起,持续观测林下养鸡、果园生长情况并提供种植养殖建议400余户……

  事实上,这只是酉阳县依托数字赋能,探索乡村治理的一个缩影。

  时下,酉阳县作为全国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紧紧把握时代浪潮,全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着力构建沟通、关爱、管理等机制,用科技赋能乡村治理,不仅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提供了科技支撑,也为乡村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新的方法和路径。

  村务上“云端”,跑腿变“上线”

  数字技术与村务治理结合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酉阳县黑水镇平地坝村党支部书记胡青松给出了他的答案:“自从村务‘搬’上‘云端’,‘靠腿’变成了‘线上忙’,不仅办事的效率高了,群众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去年以来,平地坝村整合资源,将数字化技术与乡村治理结合,搭建了以数字为关键生产要素的综合信息展示平台,开启了数字化技术应用乡村治理的探索实践。平台包含乡村总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共同富裕6项内容,不仅能够实时了解农户动态、为农户提供种植建议,还能以信息化手段精准推送集镇信息、开展返贫动态监测等工作。

  村务怎么样,网上就能看。打开数字乡村平台,能清晰地看见村务办理的具体事项及办结率。村民可以通过“民事直说”或曝光台反映事件。网格员则通过一部手机及时服务群众,就近解决纠纷,并通过积分治理,奖惩结合激发村民的主观能动性,自觉担当乡村公序良俗的维护者和倡导者。

  “过去有事到处找干部,现在手机登录平台发布信息,很快就有村干部主动对接解决问题。”说起平台的好处,村民冉鲜荣逢人就夸。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别看村子不大,但事情不少。”胡青松说,通过数字化技术助力村务管理,“跑来跑去”少了,“网来网去”多了。同时,村务办理也更加便捷和公开化,事事都有人管,件件都有迹可循,极大地促进了村民和干部间的互信关系,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形成了群众自治合力。

  当前,村务上“云端”,远不止平地坝村在探索。近年来,酉阳县通过推动数字化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构建“沟通机制”,乡村治理正朝着越来越智能化、精细化发展。

  政务“网上办”,服务“零距离”

  酉阳县清泉乡清溪村,地处乌江百里画廊的核心区,推开房门就能看见蜿蜒流淌的壮美乌江,每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观光。瞧见了发展前景,村民陈长书早早就动起了开农家乐的心思。

  要开农家乐,首先得办理营业执照。“过去办理这类证件,不仅要跑到相隔二十多公里的龚滩镇去办,既费时又耗精力,而且如果遇到资料不齐,还得来回跑。”办证的事,一时让陈长书犯了愁。

  后来,陈长书打听得知,为了方便群众办证,相关部门在全县39个乡镇(街道)邮政网点设立了“政务服务厅”,代办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不少证件都能“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马上办”。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走进了乡上邮政网点设立的“政务服务厅”,不到十分钟就完成了营业执照资料填报和申请。

  “原以为办手续很麻烦,结果头一天才提供资料,第二天就完成审批,第三天就邮寄上门了。”陈长书激动地说,政务“网上办”,服务“零距离”。

  “过去‘跑来跑去’,现在‘网来网去’,最大限度让政务‘网上办’。”酉阳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黎介绍,聚焦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县结合群众需求,致力打造“酉服务”品牌,全力汇民意、办实事、聚民心,让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

  截至目前,通过打造“酉服务”品牌,梳理发布“马上办”事项清单692个,“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1274个,“零跑腿”事项清单1117个;153项政务服务实现乡镇(街道)“就近办”;全县80%事项实现“全程网办”。

  除了推动政务“网上办”服务下沉乡村,酉阳县还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反馈“网上办”。去年6月,“酉诉即办”服务群众工作平台应运而生,“网下网上”对接群众需求。成立一年多来,累计受理群众各类诉求4024个,现场解释答疑回复1876件,分类交办2148件,交办诉求办理2103件,按期办理回复率达99.29%。

  时下,通过数字化赋能,酉阳还在积极探索更多“网上办”“掌上办”“快捷办”“一点通”,确保群众急难愁盼得到快速、有效解决。

  关爱“全天候”,生活“好帮手”

  秋分刚过,寒风渐起。

  “妈,天变凉了,多穿点衣服,别感冒了。”酉阳县花田乡何家岩村,一套远程看家系统,让常年在县城务工的村民石敦国通过一台手机,就能随时随地掌握家里的情况,“多亏了这个系统,让我们在外务工更加安心了。”

  去年,花田乡与腾讯公司及移动、电信、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合作,全域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为全乡222户空巢老人建立了以“让温暖陪伴您身边”为主题的全方位空巢老人关心体系。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安装视频看护设施,定制开发了24小时无活动轨迹预警功能,实现亲情通话、远程视频、广播提醒、一键呼救、预警提示等功能整合,让外出子女关爱全天候在线,村“两委”看护全天候不间断。

  数字赋能,让空巢老人病有所医,也是花田乡的重要探索内容。

  一夜秋雨后,何家岩村87岁的何易光老人起床突然感觉身体有些乏力。时间还未到中午,村里签约医生就拎着药箱上门来了。

  “手表小,用处大,尤其是老人身体不舒服,系统就能早知道。”花田乡卫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府为全乡的空巢老人免费发放了健康手环,该手环同乡卫生院建立了大数据连接关系,老人的血压、血糖、心律等健康状况后台都能实时掌握。同时,系统还开发了摔倒呼救特别功能,对老人的健康状况和安全状况实行全天候监护。

  在花田乡,数字化还催生了网格化管理服务。花田乡党委书记邹艺介绍,全乡以村民小组为单元划分网格,落实就近就地原则,有针对性选择了67名有爱心、善料理群众,实行一天一上门、三天一料理的工作措施,及时就近扶助,让空巢老人生活更舒心。

  数字赋能乡村,智能服务24小时“不打烊”,全天候在线。当前,酉阳县更多地方正在积极探索智能化服务,数字化技术逐渐成了群众生活的“好帮手”。

  “积分”数字化,新风促振兴

  “道路干净了,大家走路都要方便些。”在酉阳县涂市镇地灵村,瞧着入秋后村道上的落叶多了起来,农闲之余,村民王国娥刚吃完晚饭,就挥舞着扫帚忙碌了起来。

  一口气扫了一公里,王国娥取出手机拍了一张对比照。“闲来没事扫扫地,不仅能让环境美起来,还能挣积分,这不一举多得嘛。”

  “义务劳动5分、见义勇为100分、招商引资5分、诚实守信10分……”走进地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分细则》,以村(居)民家庭为单位建立积分账户,清晰地对村民日常行为、村中环境卫生等进行考核、量化,实现村规民约、道德法制等素质提升的“绿色积分”全覆盖。

  “积分实行数字化管理,村民什么时候干了啥,什么时候挣了几分都有记录。”负责地灵村“积分银行”管理的村民冉四海介绍,村民按照积分细则完成任务,经过审核上传平台记录后就能获得对应积分。20积分可以兑换一包洗衣粉,10积分可以兑换一瓶酱油,同时积分还可以兑换纸、牙膏等10多种生活用品。

  “我上个月得了103分,兑换了一袋卫生纸和一包洗衣粉,特别实用。”有着9年党龄的村民王丽花笑着说,“遵守村规民约、宣传国家政策都可以攒积分换奖品,现在村里人人都争当第一,不文明的行为越来越少,邻里关系也越来越和睦,对打造全市人文人居环境示范村、中小学生耕读文化体验基地和乡土文化交流中心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积分银行’将无据可考变成有据可查,不仅充分调动了村民共同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而且还成了全镇开展乡村治理的有效抓手。”涂市镇党委书记冉玉峰坦言,系统里看得见的文明积分,正通过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影响更多村民,不断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当前,“积分银行”数字化探索早已在酉阳全域铺开。通过数字赋能,数字技术的杠杆效应还在不断发挥,持续推动酉阳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治理能力有效提升、治理成效更加显著,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