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出奇招 见奇效

发稿时间:2022-11-27 07:37:00 来源: 农民日报

  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奇台农场紧紧围绕粮食生产功能区定位,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生产责任,通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粮食生产奖补、加大科技投入、聚焦绿色引领,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真正落实到位,持续稳定粮食生产面积,着力提高粮食产能,筑牢粮食安全底线。

  2022年,奇台农场粮食播种面积30.34万亩,预计实现粮食总产25.3万吨,以实际行动践行“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要求。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生产能力

  今年,奇台农场争取各项资金4445万元、自筹资金820万元,共计5265万元,投入到连队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中。近日,记者在19连的项目现场看到,各类工程机械穿梭在农田里,滴灌工程、田间道路、防护林的建设等各项工程都在有序推进。

  做到“藏粮于地”,不仅要守住耕地数量,更要坚守质量。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升农田质量以及农田综合产能,是维护我国国家粮食安全与稳定的重要措施且具有深远意义的一步,也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奇台农场13连已经实现了高标准农田全覆盖,职工们种地更加方便、高效。职工冯旭光今年种了80亩冬小麦,产量也高于往年。“以前种地既累人,还费时间,现在机械进出也方便,滴灌设备也更新了,不仅省时省力,还节省成本,真的是给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这是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冯旭光最大的感受。

  据了解,为达到节水高效、稳产高产,实现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和职工增收的目标,奇台农场以24.2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为契机,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于2021年投资4800万元,在9连、10连、11连等5个连队建设高标准农田3.3万亩;2022年投资5265万元,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3.81万亩。目前,通过土地平整、小块并大块,该农场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7.6万亩,依托小麦、制种玉米主导产业,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25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0万吨以上。

  落实生产奖补,保障农民收益

  奇台农场7连职工杨振辉去年种了566亩冬小麦,他说:“今年我小麦种得多,补贴也高,有耕地地力、一喷三防、水费等补贴,现在发到手的有13.58万元,还有5万多元也快发下来了。现在国家政策好,粮食产量也高,种粮的效益不比别的农作物少。”

  实行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是国家的重点助农惠农政策,也是保护粮食安全、鼓励农民主动保护耕地地力、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重大举措。今年,奇台农场共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400余万元,补贴面积近30万亩,涉及种粮职工群众3132人;耕地地力补贴保护资金第一批资金到位2350万元,合计补贴冬春小麦14万余亩,涉及种植小麦职工1998人。

  在国家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惠民政策引导下,奇台农场今年的农机购置补贴项目资金到位470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补贴资金348.4万元的前期录入工作,共补贴农机具239台架,享受补贴政策农户及组织170人。同时,奇台农场积极引进推广无膜玉米播种机8台、残膜回收机具15台,除职工群众投资192.4万元外,农场拿出国家补贴完后的剩余资金,给予补贴88.6万元。这些机具的引进大幅度提高了农场的农机装备水平。

  除了对种粮和农机的补贴外,奇台农场对创高产的连队和种植户还有奖励。今年,农场对完成小麦和玉米种植任务,且小麦和玉米单产均达标的连队,予以5万元奖励;对完成小麦和玉米种植任务,且小麦或玉米单产单项达标的连队,予以3万元奖励;对小麦、玉米单产创国家、自治区、师市、团场、连队纪录的种植户,分别予以3万元、2万元、1.5万元、1万元、5000元的奖励。

  “奖补政策的落实有效缓解了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同时让职工群众种粮的积极性更高了。”奇台农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孙志远说。

  加大科技投入,促进农业提档升级

  科技创新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永恒动力,也是粮食生产的出路。奇台农场坚持以科技赋能农业生产,通过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增强科技支撑力量,促进农业提档升级。农场以“稳穗数、增粒数、争粒重”为目标,以小麦、玉米等作物为重点,开展高产试验示范以及技术集成,在高密度的种植下筛选出一批高产优质种子,运用示范成果推广优良品种,让种植户用好种子种出好粮食,辐射带动周边团场和地方县乡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今年,奇台农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组织人员还采取田间实地随机采样,以现场检测、现场出检测结果的方式,对11个连队2.2万亩制种玉米开展了转基因检测,营造良好的制种环境。

  同时,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还组织30个连队的技术员和植保员开展室内和现场培训,给职工讲授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高产栽培技术和农药安全使用技术等作物科学种植技术,开展小麦白粉病和锈病、玉米螟、葵螟、马铃薯甲虫和土蝗调查共10余次,及时根据发生程度通过网络向连队下发《作物栽培与病虫害防治情报》,指导广大职工群众科学用药科学种田,并推广“全程机械化+种肥分离精量播种+系列化调+水肥一体化滴灌+一喷三防”的模式化栽培技术,进一步节本增效,为农场农业安全生产和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供了技术保障。

  近日,在奇台农场冬麦高产创建实收测产专家组的见证下,一块53亩的麦田以863.8公斤的亩产量,再创新疆冬小麦最新高产纪录。

  聚焦绿色引领,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从长期来看,为保障粮食安全,必须推进绿色种粮,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降低对环境的负效应,做好农业可持续发展工作。

  当前,奇台农场按照“遏制增量、减少存量,管住地面,挖出地下”和分级治理的总体要求,通过加大宣传以无膜种植、加厚地膜应用、机械化捡拾、集中统一处理的主攻方向,降低农膜使用量,推进残膜回收工作力度,做好农田残膜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减少土壤污染源。

  该农场制定了农田残膜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残膜回收工作的指导,协调落实各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做好各项措施落实,将残膜回收各项工作任务目标分解落实到连队,签订残膜污染治理工作责任书,将工作目标细化到条田、农膜使用者,健全完善分级治理的工作体系。

  同时,奇台农场还建立了农田残膜监测与调查点,完善农田残留地膜污染监测网络,开展地膜残留调查和回收利用率测算,推进地膜回收利用绩效考核。2021年春季,按照规范调查,农场地膜平均亩残留4.93公斤,同比平均每亩残留量减少1.71公斤。2021年农场覆膜面积19.12万亩,覆膜量509.62吨;全年回收面积24.59万亩,其中春季回收面积17.1万亩,秋季回收7.49万亩,回收地膜数量494.33吨,回收率达到了97.0%。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