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他们何以成为有职称的农民

发稿时间:2022-11-30 10:06:00 来源: 湖南日报

  不久前,湖南省82名新型职业农民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得到认可,首获中级农艺师、初级农艺员职称。他们个个都是长期扎根农村、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记者探访了其中三位农民的故事。

  胡自荣:精品茶籽油工匠

  2007年,胡自荣辞去企业管理人员的工作,从广东回到浏阳市高坪镇双江村种油茶。15年来,他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浏阳市的“十大油茶工匠”。

  这些年,领着100多名村民一起增收,胡自荣发展了1000亩油茶林。采访中,记者随胡自荣登上他的第二个油茶基地——澄潭江镇荆坪村的山峰,漫山怒放的油茶花有如初雪临冬。

  “把枯枝、病虫害枝和遮阳不透风的树枝剔除,还要保花保果。”遇到正在进行日常管护的村民黄扬席,胡自荣不忘叮嘱技术要点。

  “我先后去了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开放大学学习,还到大三湘茶油公司拜师学艺。”胡自荣说,他学到的知识都现学现用到油茶基地、传授给当地村民。

  张建普是胡自荣领办的油茶专业合作社社员,每年仅卖茶油可收入4万多元,还享受免费的种苗和技术。“胡总每年给我们上3次课,还包销油茶籽,只要他想扩大规模,我们立马腾地请他来种。”张建普和村民非常欢迎胡自荣。

  村民的信任是最大的支持,胡自荣得以把更多精力用在钻研油茶加工上。“通过学习,我明白油茶籽烘干过程中温度控制不好,对油的品质影响大,就琢磨起控制烘干温度。”胡自荣说。

  胡自荣的楚纯山茶油公司厂房内,他自主开发、正在申报专利的电脑控温烘干机,正以精准控温烘烤湿油茶籽。“胡总是大学生,搞油茶和老一辈的方法不一样,油更好吃了。”厂里上班的脱贫户罗发生说。

  罗德友、罗发生两父子每年依靠油茶收入8万多元,不仅稳定脱贫,还存了10多万元,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曾俊杰:富民强村探路人

  2008年,退伍军人曾俊杰辞去医药区域代理的工作,受村党支部之邀回到望城区靖港镇福塘村任职。通过不懈努力,他将一个负债累累、软弱涣散的村,变成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0多万元,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富裕村。

  11月21日,村金丝皇菊加工厂正处理今年的尾花,村民陈叔云和刘志辉熟练地套袋、装箱、打包。“工作时间自由,一年的工资有1万多元,能照顾家里,还能搞点别的事。”陈叔云很满足。

  流转土地种植及加工迷迭香、金丝皇菊是村里的富民“新招”。村民通过种植、加工和旅游获得的效益十分可观。

  成功的背后,是曾俊杰胜不骄败不馁、锲而不舍地探索。

  当年回村,曾俊杰将风靡一时的“偷菜”游戏引入现实,建成线下“开心农场”。村民的土地、地里种的菜都成了“香饽饽”,成了增收利器。他以此项目获得湖南首届农民大学生创业竞赛桂冠。

  受气候和客户兴趣的影响,红极一时的“开心农场”逐渐退场。带领村民增收的路还要继续走下去,曾俊杰又想到了养殖珍禽。

  正如村组织委员龙浪所说:“曾书记干事创业有激情,为民服务有情怀,带头致富有方法。”曾俊杰想干的事都能成,成了的事都富民。其摸索的统一管理、供苗、销售、培训、防疫的“五统一”模式,让村民搭上了珍禽养殖致富车。

  “集体经济要结合村里的优势来办。”珍禽市场调控后,曾俊杰带领村民考察药食同源作物种植,拜访了村里在外从事中药材深加工的3家大企业负责人,解决了市场销路问题。于是,村里的金丝皇菊和迷迭香成了壮大集体经济的致富花。

  陈礼:科技兴农操作员

  2007年,长沙县春华镇石塘铺村乡村兽医陈礼感受到城郊生猪退养、保护环境的力度,敏锐捕捉到种田的新机遇。他借钱买了第一台农机,开启了新型职业农民生涯。目前,他自有各类农机设备30多台套,流转土地400亩种植水稻,年收入50万元以上。

  11月25日,刚参加完长沙县一场专业人才集体活动,陈礼马不停蹄赶回家查看几天前撒播的油菜种子长势。“过20来天,再长出两片叶,就要追第一次肥了。”陈礼蹲在田边说。

  接下来,陈礼还要驾驶拖拉机继续整田种油菜。“2007年农村还看不到大型拖拉机,预约一台得等几周。”陈礼说,当时周围几个乡镇就我这第一台,我每天早上6点多就出门“接活”了,晚上9点才回家。现在拖拉机已经很普遍了,主要是大户整自己的田。

  如今,陈礼的第一台福田554型拖拉机早已被他淘汰,陆续升级成了804、904型号。数值变大,伴随着机器功率提升,陈礼的操作技术也炉火纯青。

  在陈礼农机合作社的办公室内,摆放着他和社员学过的《农机使用与操作读本》《大中型拖拉机驾驶员读本》等书籍。他的手机APP保留着直播带货、高素质农民培训班等视频学习记录。

  “不仅会操作,还要懂原理,这样才能更省油、省力,把机器的性能发挥到最佳。”陈礼说,现在的农民不学习就落后了,生产、管理、经营、销售样样都是学问。

  目前,陈礼的农机库已备齐了拖拉机、旋耕机、插秧机、抛秧机、水渠一体成型机、稻谷烘干机、菜籽烘干机、植保无人机等。他已获得大拖拉机、履带施耕机、无人飞机、收割机、叉车、铲车等操作证。

  兽医出身的陈礼还报考了电大专科,学的都是农业实用知识。他的产业涉及农机服务、电商、大米、菜籽油等。(记者 贺威)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