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和顺新村:解锁移民致富“密码”

发稿时间:2022-12-02 10:38:00 来源: 宁夏日报

  11月26日一大早,银川市金凤区和顺新村村民郭玉锋又提起小桶,为村道两旁的树木进行涂白养护,为树木安全越冬作准备。

  “老郭干起活来勤快又细致。”听到村上致富带头人马志栋这么说,郭玉锋的脸上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1997年8月,郭玉锋不幸被烧伤造成二级残疾,只能靠低保生活。2011年11月21日,他从山大沟深的小山村搬到了和顺新村,开启了新生活。

  和顺新村是宁夏“十二五”生态移民工程的重要安置点之一。2011年4月正式启动移民安置工程,完成移民750户3000人的搬迁任务。

  当时,每户搬迁至和顺新村的移民,都能分配1套54平方米住房、1栋占地2亩的设施温棚。郭玉锋勤劳能干,在自家温棚种起蔬菜。这几年,他跟着村里的老党员马志栋做起了树木养护工作,年收入超过2万元。

  “党和政府把我们从大山里搬迁出来,我们要努力用双手创造新生活。”53岁的马志栋说。2015年开始,他积极承包园林绿化、建筑、装修、水电等建设工程,组织本村闲置劳动力就近务工,增加村民家庭经济收入。

  这几年,马志栋申请注册宁夏和顺新劳务有限公司等劳务平台,推动劳务输出更加规范化,每年可持续转移输出劳动力6个月以上,带动全村低保户、残疾户等在内的450余人就业,实现劳务人员年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

  “村上充分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培养挖掘劳务经纪人,成立劳务公司,打造品牌特色务工队伍,推动扶贫帮困、产业增收。”和顺新村党支部书记施宏伟说,2021年以来,共带领1500余名村民务工就业,形成水电工、砖瓦工、园艺绿化工等6个专业化特色工种,村民实现从无技能向技术工的转变。

  近年来,和顺新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联合发展模式,建设768栋设施温棚。同时,建成和顺新村果蔬仓储分拣中心(西红柿交易市场),吸引全国各地百余家收购商前来,实现从移民弱村向产业大村的华丽蜕变。2021年,该仓储分拣中心蔬菜交易额近2亿元,为周边200余名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农民增收850万元。

  对于村里的变化,27岁的马岩深有感触:“村上学校、幼儿园、卫生室、综合文化活动场所、小微公园等基础功能性设施完善。依托和顺新村设施农业产业园区和果蔬仓储分拣中心,一批新型职业农业经纪人、种植大户、私营业主、劳务经纪人、职业技术人员等新型农民队伍正逐步形成。”马岩说,刚搬来时,村民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去年全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超过了1.2万元。

  村上的变化,马岩看在眼里、喜在心上。研究生毕业后,他以选调生的身份回到了村上,为乡村振兴注入年轻的活力。(见习记者 何娟亮)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