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果业助力绘就乡村振兴美好图景

发稿时间:2022-12-03 10:46:00 来源: 中国农网

  通往河南省灵宝市寺河山的道路虽曲曲弯弯,但路面平坦。闯入眼帘的农家院整齐一新,满沟铺着五颜六色的植被,鲜红透亮的茱萸染红了荒坡,串串黄褐色的甘棠果结在路边的灌木丛中,大片果园里不时有漏采的红苹果傲立枝头……

  11月下旬的一天,记者到寺河山采访,一幅幅“乡村振兴图”令人目不暇接。

  在寺河乡坡根村,只见家家农户的院里院外都堆着黄灿灿的玉米穗,土窑洞里堆满了成筐待售的好苹果,一排排蜂箱或挂或放地“黏”在坡跟儿或崖底,一棵棵怀抱粗的核桃树散漫地扎根在村头地边……俨然一个色彩亮丽、香气四溢的世外桃源。

  “80后”村民黄曙光、陈艳平、周大陆、宋娜,与他们的父辈黄来运等,就坚守在海拔1100米的寺河山上,辛苦忙碌,收获富裕,也收获甜蜜。

  黄曙光一家辛勤打理着家里的7亩玉米地、40亩苹果园、80件蜂箱,还承包了100亩荒山,种下新品种核桃树与苹果树。一年到头,忙得不亦乐乎,但收入不错,干着也有劲儿。

  今年初,三门峡市民张先生向黄曙光提出:“你给我留一棵苹果树,立冬后再采摘,我都买了!”黄曙光也想看看,多长20多天的苹果是啥样。11月18日,张先生带人来买果,黄曙光切开让大家尝,大家都说比10月采的苹果色深、甜脆。

  不同于黄曙光,35岁寺河村寺河组农民周大陆致富之路得益于一次善举。他说,自己帮了别人一个忙,没想到人家给我指明了一条发财路。

  2012年冬的一天,雨夹雪,路打滑。从甘山通往寺河山的路上,一位三门峡司机的车胎爆了,车少人稀、困在路上。焦急的车主席先生步行到寺河街求助。周大陆见状,热心地伸出援手。先是骑车到现场帮司机卸了轮胎,又回到家中找来工具帮助补胎、充气,最后给轿车装上轮胎。席先生十分感动,当下便帮周大陆分析苹果行情,建议他试试用电商销售苹果。

  “我真幸运,得到高人指点。从那时起,我就开始研究电商、微商,学习、尝试两年,成为寺河街上第一家靠电商销售苹果的人。现在,我们俩口子一边忙果园,一边经营电商,足不出户,就销掉自家果园的10万斤苹果,一年还帮助乡亲们销售苹果20多万斤。乡亲们送来的核桃、蜂蜜等农产品,我也帮着销售到了省内外。”在寺河街家中正和妻子宋娜忙着装箱、发货的周大陆,笑哈哈地告诉记者,言谈之中浸满喜悦与自豪。

  周大陆算了一笔账:一年中最忙、最累时有4个月,忙得脚不沾地,但回报也很丰厚,一年下来收入能达到40万元,比出外打工强。更可贵的是,一家人能团聚在一起,也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小孩。他家的一面墙上,整齐地贴着31张俩孩子的荣誉证书。

  末了,他感叹道:“我的创业经历,正应了那句老话——天道酬勤,厚德生财。”

  为了种好苹果和干好电商,周大陆着实下了一番苦功夫,现在的他对全国苹果的状况了如指掌:云南的丑苹果,新疆阿克苏的甜苹果,四川盐源的优质果等;优良苹果树苗有烟台201,韩国红露和新西兰的树种……

  然而,寺河山的年轻人大都到外地打工去了,全村只有几个“80后”在种苹果。“真担心将来有一天,大家都吃不上苹果了!”周大陆说。

  对今后寺河山苹果的发展,周大陆有自己的思考:一是要向先进地区和先进技术学习,逐步进行苹果树的升级换代,改良树种,实现果业持续高质量发展;二是希望能引导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投入家乡的经济建设,在乡村与返乡创业青年的“双向奔赴”中,共同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图景。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