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长寿果”变为“致富果”

发稿时间:2022-12-03 10:52:00 来源: 中国农网

  近日,在新疆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盖孜力克村,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村民买尔旦·依布拉音告诉记者,今年,他家种植了3亩恰玛古,产量还不错,每亩地能收2.5吨。“我们收完小麦后,种上了恰玛古。现在恰玛古已经进入了收获的阶段,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帮我们找好了销路,估计我家能增收1.2万元。”买尔旦·依布拉音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盖孜力克村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恰玛古特色种植。因为其功效,恰玛古被称为“长寿果”。

  新疆社会主义学院驻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盖孜力克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何勋超介绍:“根据村里实际情况,今年工作队引导村民种植了350亩恰玛古。随着丰收季的到来,工作队积极为群众找销路,确保群众增收。”

  柯坪县具有光照充足、碱性土壤等独特的资源优势,非常适合恰玛古生长。这里种植的恰玛古以其特有的口感深受人们青睐,是公认的碱性食疗蔬菜。为让村民种植的恰玛古提质增产,柯坪县通过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的方式,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全方位指导、着力解决村民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近年来,柯坪县因地制宜,积极调整种植结构,依托六大特色产业,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做大做强恰玛古产业,该县采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在提升恰玛古品质的同时,实现了恰玛古种植面积、产品产量逐年提升。

  同时,柯坪县立足种植优势,大力招商引资,引进新疆华圣元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小驼酒业有限公司等精深加工企业,加大对恰玛古的精深加工力度,目前已研发上市恰玛古饮料、恰玛古口服液等37种产品,提高了恰玛古附加值,将传统“长寿果”变“致富果”,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