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苗家村寨展新颜 乡村振兴好风光

发稿时间:2022-12-03 10:56:00 来源: 中国农网

  今年以来,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双河苗族彝族乡半河村垕房以乡村振兴示范点为契机,以“干群合作”为组织保障,全力打造以“美丽乡村”为颜值担当、以“有机农产品”为产业支撑、以“文明新风”为内涵的乡村振兴示范点。

  11月28日,在垕房片区乡村振兴示范点,浓郁苗族风情的村寨、历经沧桑的古城墙、造型奇特的石林景观、雕刻精美的老祖屋……一个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为主题,以农文旅生态观光体验园为载体,以“一心、两馆、三场、四品、八院落”为规划,在“保改建”模式中既保留了古村文化和村落原貌,又焕发出生机与活力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正呼之欲出。

  顺着乡村主干道而行,沿途“踩水涯”瀑布飞流直下,“黛瓦橙墙”的民居掩入山雾。走上观景台,新建的游客中心、停车场、娱乐设施、文体活动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摊主熊启强抓住发展机遇,在停车场附近开设了“惠农小店”自主创业,通过售卖小吃和租赁苗族服饰,不仅鼓了腰包,也让少数民族文化得到了更好的传承和展示。

  “政府在我们这里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我在这里开了一个小吃店,还开了一个店出租苗族衣服,希望打造完成以后,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收入越来越好。”双河苗族彝族乡半河村竹林小组村民熊启强说。

  陶晓旭家就在路旁,他是村里最早一批完成房屋外墙改造的村民。

  “以前我们寨子里面,房子都是很破旧的,村庄环境卫生很差,通过帮扶和打造,现在的房子外墙亮化得很漂亮,村庄里的环境卫生也有很大的改善,村组公路都已经拓宽,出行也很方便,现在来我们寨子里面玩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对以后的生活更有信心了。”说起未来的发展,双河苗族彝族乡半河村垕房村民小组村民陶晓旭信心满满。

  沿石梯徒步而上,分布着1万余平方米的喀斯特地貌特征石林。远望似飞马腾空、猛虎下山,近品千姿百媚、栩栩如生;翠绿勃发的水竹竹海连绵数里不尽……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让人们在隔绝城市喧嚣的同时,拥抱“深氧界”的诗与远方,成为“乡村旅游”的不二之选。

  “今天天气比较晴朗,我朋友说这儿有个垕房乡村振兴示范点,内心很期待,就来看一下。我相信,后期功能设备更加完善后,来这儿的人会越来越多。”市民张祖涛对垕房的未来充满期待。

  苗寨之中,一座始建于清朝末年的城堡式建筑——陶氏老房子屹立了120余年。老房子四角碉楼用巨石雕堆砌而成,整个城堡只有一道大门进出。房屋为木质结构,正厅大门、两面厢房均是三开六扇,雕刻着三国人物、历代谋臣武将、花鸟虫鱼等图案。通过修旧如旧、修新如旧,修缮后的一砖一瓦、一物一景,诗意般的画面让人陶醉。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垕房村民小组四面环山、土地肥沃、植被茂盛,较好的自然条件为推广甜荞、向日葵、小米等有机农作物种植和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奠定了良好基础,也让威信县枫树家禽养殖公司“扎西瑶跑山鸡”养殖基地坐落其中,奠定了扎实的产业基础。

  如今,一幅村美民富产业兴,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