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西昌长板桥村:螺岭彝风长板桥 美丽乡村彝家乐

发稿时间:2022-12-08 10:51:00 来源: 人民网

  在日前闭幕的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西昌市安哈镇长板桥村正式获得“四川省第二批天府旅游名村”授牌。

  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长板桥村以乡村旅游产业为主力,依靠特色农业,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区位优势开辟了一条致富发展之路,让彝家新寨绽放致富兴盛的新活力,在乡村振兴的大画卷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长板桥村位于西昌市安哈镇东面,一条清凉凉的西溪河绕村流过,滋养着村庄1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村庄背靠风景秀丽的国家级旅游景区螺髻后山,距螺髻山仙人洞景区1公里,是西昌市主要旅游地。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长板桥村枕山望水,环境优美,一年四季,各有美丽;一年四季,各有诗情。

  走进长板桥村,大大小小的建筑均依山而建,因势而造,错落有致。彝韵十足的青瓦黄房,基脚全由石块石片垒砌,房前屋后一块块菜地、一处处院墙也用石块垒出了自己的风格。别具一格的各式民宿,与彝家小院一起构成最惬意质朴的田园画卷。

  长板桥村的变化,该村党总支书记余彬最有发言权。余彬介绍,长板桥村原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后来被列为国家优秀村庄规划试点村和省级新农村建设成片示范村,是全州第一个最具彝寨旅游品牌的旅游型新村建设模板,还有首个新村建设和产业有机融合的新农村建设项目。

  “2013年以前,长板桥村基本都是泥巴路,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环境卫生差,村民不是靠天吃饭就是外出打工。那时候,根本没想到能靠旅游吃饭。”余彬回忆说,长板桥村之变得利于2013年3月西昌市编制的《西昌市安哈镇长板桥村村庄规划》。

  当时,村庄规划依托长板桥村区位优势、自然资源、文化禀赋等发展条件,规划设计定位为:彝家第一寨,主要体现“微田园”风格,建成邛海——螺髻山旅游环线上最具特色的彝族风情驿站。

  随着彝家新寨建设的深入推进,各级政府先后投入6000余万元,全面推进基本农田、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两条环形村内主干道,改扩建了村内通组道路,全村人畜安全饮水问题得到全面解决,通村道路和入户道路全面打通。

  一路通则百业兴,畅通的交通路网为长板桥村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

  重新打造的长板桥村尊重自然,依山就势,与地形地貌相结合,建立廊道和开敞空间。房前屋后体现“微田园”风格,并合理安排住宅、道路、供水、排水、供电、垃圾收集、畜禽养殖场所等农村生产、生活服务设施,提升农村整体环境质量。

  在发展乡村旅游政策的推动下,村上对道路进行硬化、绿化、亮化,修建安哈彝寨景区山门、完善景区标识标牌。在提升村庄形象的同时,实实在在受益于村民,让依靠土地吃饭的农村人化身成为依靠生态富裕的“生意人”。

  “近年来,安哈镇立足镇情,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为长板桥村大力发展‘农业+旅游’特色产业提供了强大支撑。”余彬介绍,长板桥村每年举办梨花节、民俗文化旅游节、彝历新年美食节等节庆活动,开展彝族歌舞表演、彝族传统斗牛、斗羊、斗鸡、赛马等竞技比赛,吸引国内外游客纷沓而至。同时,长板桥村积极建立信息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模式,打造电商平台,实现农特产品的网上销售,2021年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苹果、梨8万多斤。产业做实了、做优了,农户增收致富有了长久保障,也为发展旅游产业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