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产业“牛”起来 日子好起来

发稿时间:2022-12-08 10:53:00 来源: 人民网

  这两天,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五顶山乡牛丛村的高国荣,正琢磨扩大养牛规模的事儿。

  在牛丛村,高国荣是“养牛达人”,今年光靠卖牛,就赚了20多万元,还成立合作社,带其他人养牛。

  前些年高国荣跑运输,一次帮人运牛,和老板闲聊,感觉养牛有前途,索性回家养起牛。

  第一年养了8头,县农业农村局一年组织两三次培训,都是免费,还包吃包住,高国荣赶着去学,还“厚着脸皮”加技术人员微信,后来碰到各种养牛难题,他拿起手机拨通微信语音电话就问。

  要想养好牛,草料是关键。高国荣租地种草,让牛儿吃饱吃好。没几年工夫,他的养牛事业便小有成就,好年头能赚三四十万元,差一点儿的年头也有10多万元收入。

  村里人眼馋,高国荣成立合作社,把母牛寄养给村民,自己收牛犊子,带着村里人一道增收致富。

  不只高国荣家,这两年,在当地党委政府助力下,五顶山乡的肉牛产业越来越好。拿今年来说,到10月底,全乡肉牛饲养殖存量已达6050头,肉牛饲养农户达1300余户。

  范围扩大到南华县,当地始终把发展壮大肉牛产业作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有力举措。到今年10月,全县肉牛存栏已达77100头。

  肉牛产业亦是云南省的传统优势产业。2021年,全省肉牛产业综合产值达1083亿元。

  做大做强肉牛产业,有利于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南华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将持续做大做强肉牛产业,推动肉牛产业走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现代化发展之路,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