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摇钱树”下传“致富经”

发稿时间:2023-02-05 10:16:00 来源: 中国农网

  2月2日,立春将近,山川田野之上冰雪未消,在河南省卢氏县徐家湾乡凤凰湾村万亩连翘种植基地,科技兴农一马当先,拉开新春第一场科技下乡活动的帷幕。

  茂密的连翘树下,站满了来自徐家湾乡各村的50余名连翘种植管理技术推广员。县农业科技特派员王群站在田坎上,认真地向听众讲了连翘修剪管理技术,倾囊相授向大家传递“致富经”。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和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引发了参训推广员的强烈共鸣,听众的鼓掌声不时打断讲解,此起彼伏的提问和生动准确的答疑交织在一起。

  “大家注意了,我把自己8年多的连翘修剪经验总结成了顺口溜,就是‘一年绿、二年黄、三年灰、四年黑,留一留二不留三,没一没二必留三……’大家只要按着口诀进行修剪,秋季连翘坐果率一定差不了。”王群充满信心地说。

  “听了王老师的讲解,我是茅塞顿开。以往我们都是舍不得剪枝,总想着枝条越多,花开得越密,连翘结的果越多,现实是连翘果多数是结在一年和二年生的枝条上,三年的条子结果很少,老枝留着不仅不结果,还影响新枝的采光通风,争夺养分,这就是我们平时看着树长得很旺,但产量上不去的主要原因,回去后我一定把学到的经验和技术给我们村里的群众传达到位,争取今年来个大丰收。”凤凰湾村李军良兴奋地说。

  “我们凤凰湾村是全县最早开始种连翘的村,全村426户基本上家家户户都种有连翘,多的二三十亩,少的两三亩,2022年产值达到1500万元,户均将近4万元。连翘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这两年行情格外的好,去年价格最高的时候,从树上摘下来的青翘最高卖到20元一斤。村民张新红、贾改荣上山上采摘野生连翘最多的时候,一天都能卖700多元。这连翘现在就是我们村里的‘金豆豆’,是大家致富增收的‘摇钱树’。”凤凰湾村党支部书记梁振安笑着说。

  近年来,卢氏县依托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采取政策扶持、技术指导、产业奖补、龙头带动等一系列举措,培育壮大连翘产业,全县涌现出5个万亩以上连翘生产基地、34个千亩以上连翘基地、连翘专业村50余个,参与连翘种植、加工、销售的农户累计3万余户。 2022年卢氏县连翘总产量突破3000吨,占全国市场产量25%,年产值突破2.5亿元。

  如今,连翘种植成了卢氏县的“金产业”。每逢三月,卢氏县山野之间,漫山遍野金色的连翘随风摇曳,宛若盛开的花海,吸引各地游人前来赏花,金灿灿的连翘在扮靓山村的同时,也成了群众的“摇钱树”,呈现出一派产业兴、田园美、生活好的乡村振兴景象。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