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建设美丽乡村的“领头雁”

发稿时间:2023-02-06 10:06:00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冬日里,走进阿拉善左旗巴润别立镇阿拉腾塔拉嘎查,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宽敞明亮的房屋,平坦笔直的柏油马路;夜晚的乡村亮起路灯,孩子们在广场上嬉戏玩耍,村民生活怡然自得……

  阿拉腾塔拉嘎查的变化发展,离不开驻村“第一书记”田民兴的辛勤付出。“这已经是我到阿拉腾塔拉嘎查开展驻村工作的第8个年头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我与嘎查农牧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田民兴说。8年来,田民兴冲锋在前、拼搏实干,带领嘎查农牧民积极改变村容村貌,加速推进产业发展,嘎查逐步走上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引进落地创收项目,为村集体和村民增加收入,让乡村环境变得更美,是每一位“第一书记”的梦想。2015年9月17日,田民兴也是带着这样的梦想上任的。阿拉腾塔拉嘎查属纯农业嘎查,有贫困户65户168人,被确定为贫困村。为破解村集体收入薄弱、贫困户致富无门的问题,田民兴经过多方研究论证,先是利用“三到村三到户”回笼资金150万元,完成了嘎查5913平方米晒场硬化及围栏工程、720平方米仓储大棚项目建设。接着又争取政府扶贫资金款49万余元,扩建晒场7000多平方米并完成验收、出租等工作,年收入租金6万元,为嘎查农户总增收12万余元。截至目前,嘎查人均纯收入21000多元,已全部脱贫,无重点监测户。

  “这些年,我同工作队队员一起与嘎查‘三委’同学习、同劳动、同吃住,在租住平房宿舍院内开辟了一小块菜地,做到蔬菜自给自足。”田民兴说。为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田民兴带领驻村干部职工,挨家挨户帮助清理垃圾、柴草,拆除危旧土房、院墙,经过不懈努力,完成嘎查农四队30户发泡水泥填充新能源房、三户砖木结构平房的新建任务,完成60户院墙拆旧建新,30户危旧土房拆除,28户人畜分离羊圈项目申报新建等工作,并为农四队争取1200多平方米老榆树小广场新建项目,协调文化馆免费安装两组10余套健身器材。

  田民兴在走访中了解到,嘎查村民曹进学家房屋危旧,墙体基本靠四五根木头和几块木板支撑,刮场大风或下场大雨都有坍塌的危险。一家人靠着曹进学一人打工维持生计,没有能力新建房屋。为解决这一问题,田民兴多次向旗派驻领导小组汇报,最终按照易地搬迁政策,每人给予20000元补贴,当年冬天就让曹进学一家搬进了新屋。

  为改变村民群众出行难、缺乏文化娱乐场所等状况,田民兴经多方奔走,协调交通部门,为农一队铺设柏油路面820米,维修硬化水泥路面1460米,使村民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困境。同时对嘎查办公及活动场地进行整改,争取项目资金35万元,水泥10吨,维修改造老旧办公室400余平方米,硬化院落400平方米,为嘎查干部办公、群众的文化生活提供了好去处。2022年,田民兴联系阿拉善左旗水务局,解决三个小队78户因自来水管道长、管道细,容易堵塞造成的季节性缺水问题。他还组织蒙古唐卡传承人、职院美工老师、阿拉善奇石手工制作画等手工艺品老师,组织3期手工艺品制作培训班,让嘎查农牧民利用农闲时间增加收入。

  “我们嘎查前不久申请到了日产120吨玉米压片厂建设项目,结合巴润别立镇玉米原料为主产和有烘干塔、仓储晾晒等优势,嘎查集体经济将持续壮大。”谈及嘎查未来发展,田民兴信心满满。(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孟燕)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