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科左后旗:拓宽渠道促就业 稳定增收解民忧

发稿时间:2023-02-08 11:10:00 来源: 人民网

  “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向全旗高校毕业生免费开放啦!”科左后旗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极大的培养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满足了大学生创业场地及孵化服务需求,帮助优质项目成长发展,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大学毕业后,我了解了家乡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在当地人社和就业部门的指导下,参加创新创业项目交流座谈会、技术对接会、企业家年会等活动,帮助我拓宽了业务范围,也开拓了眼界。”大学刚毕业的王伟说。大学生思想活跃,聚在一起,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在创业路上将会实现“1+1>2”的效果。科左后旗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就是以此为理念,并协助大学生落实创业指导、创业培训、政策咨询、项目评估、融资贷款等一站式创业服务。

  近年来,科左后旗坚持就业优先战略,落实“六稳”“六保”政策要求,持续做好京蒙劳务协作促进乡村振兴、开发公益性岗位、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扶持企业、做好人力资源市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截至2022年底,全旗脱贫劳动力18646人,其中有劳动能力和务工意愿的4835人,已全部实现就业。

  地域帮扶“添活力”,协同发展开新篇

  “返岗复工喽,新的一年,要更加努力奋斗!”科左后旗双胜镇的一名外出务工人员在和家人告别后,坐上了定点输送的大巴车。1月28日,在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的组织下,以“春风送真情,援助暖民心”为主题的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在双胜镇顺利开展,3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集体乘车赴大连返岗复工,正式拉开了2023年科左后旗“点对点、直通车”有组织劳务输出人员有序返岗、转移就业的序幕。

  2022年,科左后旗和北京市朝阳区两地共同努力完善京蒙劳务协作工作机制,在科左后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北京朝阳区内蒙古科左后旗劳务协作帮扶工作站”,选定两家培训学校挂牌成立“北京朝阳区内蒙古科左后旗劳务实训基地”,并制作宣传就业服务条幅200幅,在全旗各苏木镇场主要路口悬挂宣传,制作发放京蒙劳务协作政策宣传清单20000份,提高脱贫、边缘易致贫劳动力对京蒙劳务协作帮扶工作的政策知晓度。

  此外,2022年共举办线上线下“春风送温暖 就业送真情”“就业援助月”等农牧民暨脱贫劳动力招聘会7场次,线上线下职业介绍招聘会23场次,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发放招工简章15000余份。其中线上京蒙专场招聘会2场次,提供在京就业岗位755个。开展“京蒙劳务协作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技能培训”,参训人员达387人,其中脱贫劳动力358人,培训后就业156人,享受技能培训补贴资金21.92万元。

  精心部署“迈步子”,工作保障打底子

  “我旗将持续以脱贫、边缘易致贫劳动力就业帮扶大排查为基础,逐村逐户逐人全面掌握其就业动态,就业意愿、培训需求等情况,建立一人一档,做好实名制数据动态管理工作。”科左后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多次组织工作组深入苏木镇、嘎查村开展专题调研。

  经苏木镇党委推荐,相关材料就业中心审核,旗人社局和乡村振兴局复核。“去年已经有10户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农村劳动力64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北京市朝阳区兑现补贴政策,补贴资金35.5万元。有72名脱贫劳动力享受进京转移就业补贴36万元。”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

  同时,2022年以来,共落实京蒙劳务协作公益性岗位人员补贴72万元,开发嘎查村就业帮扶协管员公益性岗位200个,安置脱贫劳动力、边缘易致贫劳动力,促进脱贫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的同时解决了嘎查村就业工作力量短缺问题。

  激活发展“新面貌”,优化举措稳就业

  “要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千方百计的稳定和促进就业。继续落实好国家、自治区、通辽市出台的就业创业政策,不打折扣,不找借口,全面落实到位。”科左后旗就业局塔娜主任说。面对到来的新一年,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个个热情饱满,斗志昂扬。

  让岗位“新起来”,要发挥旗内重大投资项目带动就业的作用,在实施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充分发挥“八大产业”优势,开辟更多的就业增长点,继续落实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让更多的困难企业享受政策扶持。同时,通过特岗教师招录、“三支一扶”“公益性岗位开发”“急需人才引进”等安置通道,实现更多毕业生就业。

  让岗位“亮起来”,要全面落实培训补贴政策,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依靠技能实现稳定就业。加快创业园区建设,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建立完善组织领导、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监督考核五大体系,努力为创业者提供项目推进、风险评估、开业指导、政策咨询、创业担保贷款、税费减免等服务,激发全民创业,实现就业倍增效应。

  让岗位“多起来”,要坚持向环渤海经济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输出劳动力,扶持就近就地创业就业,加强村镇经济建设,多渠道转移农村牧区劳动力就业。扩大宣传,吸引更多企业进入人才市场招聘,引导企业建立健康有序的招用工制度。并以“春风行动”“大学生专场招聘会”等系列活动为平台,切实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尽快得到就业援助。(吕堃)

  来源:科左后旗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