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一户一策” 为民房“梳妆打扮”

发稿时间:2023-02-09 10:38:00 来源: 四川日报

  “我想把墙弄一下,把瓦也换了。每回猫爬上房扒拉一下,屋里就要漏雨,恼火。”2月7日,内江市市中区朝阳镇道子田村,村民李菊芳向工作人员提出住房改善的需求。

  从今年开始,内江分5年5个批次推进70个镇和7个涉农街道农村面貌改善,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道子田村是第一批改建的村落之一,李菊芳的住房改善心愿有望在今年实现。

  走进李菊芳的家,只见水泥地面光滑平整,简单的家具被她擦拭得一尘不染,但屋内粗糙龟裂的土墙面和干净整洁的房间形成强烈的反差。

  “许多村民住房都是近几年翻新修建的,村民的诉求集中在外立面美化、厕所污水处理等方面。”道子田村党支部书记王洪国说。

  针对村民的不同诉求,道子田村“两委”在1月31日召开了一次座谈会,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30多人坐到一起,共同商定了该村升级改造方案。王洪国告诉记者,目前方案已上报。

  “现在我们正在分级建立摸底台账,落实‘一镇一策、一村一策、一组一策、一户一策’。”内江市乡村振兴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内江正按照整治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整治措施精准、改善成效精准的要求进行情况调查摸排。

  在内江市资中县银山镇平安寨社区,白墙红瓦错落有致的民房点缀在丘陵山间。“虽然整体基础不错,但还有不足。”带着记者在村里转了转,银山镇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人谭剑波表示,该镇想借这次农村面貌改善的机会,把家家户户门前屋后的“微田园”打造好,既满足村民需求,又改善人居环境。

  除了乡村风貌,平安寨社区还想在产业升级上做文章。谭剑波告诉记者,“平安寨社区的血橙种植产业规模大,我们想在这次农村面貌改善中建设‘血橙主题公园’等产业项目,结合产业发展带动农业观光旅游。”

  “这次农村面貌改善,我们还将统筹指导目标镇村因地制宜布局发展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内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5年,内江将实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每个村培育发展1—2个特色产业,每个镇培育发展1个以上主导产业,推进产村融合发展。”(张啸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宇)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