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乡村小店“蝶变记”

发稿时间:2023-05-10 17:02:00 来源: 咸宁新闻网

  时仲春,草木新。

  盛春时节,和煦的东风催开了繁花千万朵,攒了一冬力量的各种花木,争抢着赶在春天的盛会上恣意怒放,杏花唱罢桃花续,李梨海棠不甘寂,无论是红肥绿瘦还是翩跹戏蝶,举目一望便是一幅清新绚烂的春景,让人心情明丽而舒畅。

  当你循着美景,顺滨河大道进入费县,欲向北拐入327国道时,会从胡阳镇城头村中心穿过。这是一段商店饭馆果铺云集的慢弧道,经过弧道向北的村口时,一抬眼便能望见路边的“学田超市”,显眼的新店招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与店门口那几盆盛开的鲜花相映成趣,焕发出春天般蓬勃的生机,吸引着来来往往的行人商客。

  “哎哟,怎么大变样了?我没走错吧,这儿还是老崔的店吗?”两位过路司机刚踏入店中,便对店内环境的变化大吃一惊,其中一位高个子掩饰不住内心的疑惑大声询问。

  “地方没错,是‘学田超市’啊!会不会盘给别人了?完全不是他那店的风格啊,老板,老板……哈哈,这不还是老崔嘛,老崔,什么情况?咱这小店啥时来了个华丽丽的大变身啊?”另一位稍矮点的司机也是惊讶万分,直到老板崔学田迎上来招呼他们时,才敢确信,老板还是以前的那个老板,但以前那个昏暗杂乱拥挤的老商店转眼化茧成蝶,变身为敞亮整洁的‘学田超市’了!

  “嘿嘿,再不变身生意越来越少,再不提升老路子走不通喽!”崔学田一边忙着给来往的顾客扫码结账一边笑吟吟地回答道:“二位这是有日子没过来了吧?年前经过重新装修调整,三个多月前就‘蝶变’了,现在的生意嘛,肯定是蝴蝶采蜜---心里甜喽……”

  崔学田五十多岁,十年前因车祸落下左腿残疾,干不了重活,便和家属刘霞在村口路边开了间小超市用以生活和供两个孩子读书。由于该路段是通向天蒙景区的旅游线路,来往车辆多、客流量大,所以这几年来生意都还不错。只是,自去年八月份以来,学田超市的生意便开始走下坡路,顾客稀少,营业额也逐月下降……看到别家商店的生意在疫情过后都在大幅度提升,自己却干着急没办法!

  临沂市费县烟草公司市场经理梁凤琪走访时发现了学田超市的困境,便积极帮助崔学田查找问题根源、寻求解决办法。

  经过与崔学田深入交流、连续四次驻店营销,多次在周边走访调研,分析后台数据后,梁凤琪抽丝剥茧,发现了导致学田超市步入困境的三个直接原因:

  一个是看店人的变化。原先学田超市由崔学田和家属刘霞共同打理,俩人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无论是打理生意收拾店面,还是收拾家务照顾孩子都有条不紊,哪样也没落下,一家人的日子过得令人羡慕。不但生意稳定经济收入有保障,而且家庭和睦、孩子们优秀。儿子与儿媳成绩优异,一起在国外名校读博士,女儿学习不错也即将升入初中。可自从去年六月份,儿媳在国外临产,请刘霞去探亲带孩子,原有的一切节奏都被打乱--刘霞去国外照看小孙儿,崔学田留守在家中,又要打理超市又要做饭干家务还要接送孩子上下学。两个人的活全落在一个人身上,他的腿脚不方便,难免顾了这头丢下那头。时间一长,超市疏于打扫整理,日积月累就形成店内杂乱不堪的现象,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和消费欲望,于是,顾客越来越少,商品囤积难售。

  第二个是经营时间的变化。去年九月份,崔学田的小女儿考入费县重点初中崇文中学,距家二十五里路,因为学校没有住宿条件,只能由崔学田每天早晚骑着电动车接送。来回一趟要一个多小时,每天两次接送学生需要超市关门三个半小时,特别是下午五点左右的营业高峰,正好和小女儿放学的时间重合,崔学田为了接孩子,也只能放弃每天黄金时段的大好商机,尽管这样,女儿还烦躁地抱怨:天天跟田径冲刺似的,今天又差点迟到!面对睡眠不足,成绩下滑的女儿和惨淡的营业额,崔学田心烦意乱。

  第三个是资金短缺的难点。只有商品快速销售资金才能盘活,由于学田超市顾客稀少,造成大量商品积压从而引发资金短缺。原有商品卖不出去,新颖商品又没钱进货,面对卷烟,崔学田有时因囊中羞涩不得不放弃订货,错失经营收益。

  把准脉开好方才能治愈病。梁凤琪告诉崔学田,学田超市要想恢复活力,首先要改变老旧狭窄杂乱的现状,让店面风貌来个彻底变化!

  只有清楚认识到差距,才能尽快弥补差距,实现赶超。崔学田想多学习一些受欢迎的店面陈设,梁凤琪便为他推荐了几家合适的特色店面,除了帮助崔学田和那几家店主建立联系,还亲自开车带着腿脚不便崔学田去现场观摩学习。通过向有竞争实力的同行学习,崔学田开阔了眼界,也解放了思想,把西侧两间杂屋打通扩展出两倍的陈列空间,全面装修后重新规划了收银台位置和商品分类陈列区和存储区,拆除了摇摇欲坠的旧货架并购置全新货架,科学布置店面陈列。有些厂家看到学田超市在重新规划店面时,主动预订出店内商品陈列区并签订了商品陈列费协议,不经意间就增加了一项收入……一周后,再去学田超市,商店最显眼处多了四节高端大气的卷烟背柜和展示前柜,烟柜后隔出杂物间堆放商品库存,货架上的商品品种齐全、整齐有序地分类陈列,原先堵在门口的两个大冰柜已靠墙排队站好,撤掉多余的货架,两盏明亮的吸顶灯替换掉一条昏黄的灯带,整个店面看上去整洁有序,让走进超市的人感觉非常舒服。

  尽管学田超市占据着商圈的优势地理位置,但开门营业时间不稳定,特别是下午营业高峰时段都要关门落锁去接孩子,顾客吃过几次闭门羹就不再来了,甚至连多年的老主顾都流失殆尽。这是个令崔学田令焦头烂额的难题,这个问题不妥善解决,崔学田根本没精力用心经营。通过多方咨询考察,梁凤琪为崔学田推荐了一家口碑好、有多年办学经验、能辅导功课又包吃包住的托管学屋,每周乘接送车回家两次。这不,半个学期下来,崔学田笑着说,女儿不仅长高了,性格也开朗活泼多了,学习成绩很快提到全级前五名,远在大洋彼岸的刘霞通过视频,看到女儿的成长,也放下心来。

  “真是旧貌换新颜啊!老崔啊,说心里话,以前你那个店是真不讲究,挨着大路边尘土多你也不注意打扫,搞得商品灰土土的新旧都分不清,早晚人流多时还经常关门,要不是这次正好烟瘾上来了,我还真没打算在你这儿停车买烟购物呢!”货车司机王师傅半开着玩笑大声说出了心里话。

  “真不敢相信,变化可真大,记得以前买副手套你都得打着手电在旮旯里找半天,现在进来后眼前一亮,门窗敞亮、货物齐整、干净卫生,感觉你这超市一下子就提升了个大档次,很招人喜欢来啊!”说着又进来一个老顾客,看着眼前干净整洁的店面,琳琅满目的商品陈列得整洁有序、簇新的卷烟陈列柜里各种卷烟陈列造型靓丽美观,新开辟出的休闲区摆着时令花草、充电宝、热水壶和当地旅游景区宣传彩页,再加上双屏机扫码收款,这个乡村超市显得高端大气,吸引着南来北往的行人前来驻足、休息、购物,甚至吸引了很多同行慕名参观。

  “你猜这个月我的营业额是多少?哈哈,是去年平均营业额的四点五倍,而且,还有上升的势头!这真是得感谢烟草小梁经理心贴心的帮助和指导。这在超市提升前啊,俺根本不敢想!哈哈,春光明媚,来旅游的客人越来越多,超市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俺家的日子也更美了!”崔学田自信笑声里憧憬着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