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修文县六屯镇陆丰村:做强产业“文章” 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3-05-29 09:45:00 来源: 人民网

  初夏时节,走进修文县六屯镇陆丰村中坝组,青山如画,惠风和畅,百鸟啁啾。狭长的山间盆地,辣椒苗移栽工作正如火如荼推进。起垄、铺膜、挖坑、栽苗、覆土……数十名村民分工明确,忙得不亦乐乎,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

修文县六屯镇陆丰村辣椒苗正在移栽。

  据悉,作为乡村振兴市级示范点,陆丰村是修文县六屯镇重要产业基地。去年以来,该村推进宜机化农田改造,将面积80余亩的208块小田改造成28块大田,并配套建设机耕道、排洪沟等,实现了宜机化耕作。

  六屯镇陆丰村村委会主任助理徐凯说:“现在车可以直接开到田坝边,耕、种、收都可以使用机械,大大地降低了人工成本。这80亩土地,每年下来,人工成本可以节约8万元左右。”

  改造后的宜机化农田,已成为陆丰村蔬菜产业核心区。今年,村支两委干部引导当地村民进一步打好“特色牌”,发展大青椒等产业。以中坝组为辐射,今年,六屯镇陆丰村已发展辣椒产业1300亩、烤烟产业550亩。目前,全村烤烟苗、辣椒苗移栽已接近尾声,放眼望去,刚完成移栽的辣椒、烤烟基地,一垄垄地膜纵横交错为农田披上“银甲”,把山间盆地编织成了精美的锦绣画卷。

  “每亩辣椒产量预计在4000到4500斤之间,亩产收入7000元左右;烟叶每亩可产220斤干烟,亩产收入在3500到4000元之间。”徐凯说,陆丰村除了辣椒、烤烟、水稻等产业,目前还建成茶园1800余亩。今后,村里将依托特色产业和自然风光,大力推进农旅融合,以产业振兴撬动乡村振兴。(姜继恒)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