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南昌安义县:杨梅枝头俏 村民喜上头

发稿时间:2023-06-07 10:50:00 来源: 人民网

  “红实缀青枝,果香满山飘。”近年来,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新民乡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特色水果,持续壮大集体经济,不仅带富了百姓,也绿了山头。眼下,新民乡2000多亩杨梅陆续成熟,果农们正在忙着采摘杨梅,游客也在体验着采摘的乐趣,构建了一幅乡村兴、产业旺的美景。

  走进新民乡新民村的千亩杨梅种植基地,一颗颗色泽饱满、红黑相间、缀满枝头的杨梅,散发出诱人的果香气息。由于特殊的天气原因,今年的杨梅相较往年成熟的早些,这也让这里甜味十足的杨梅抢足了市场“鲜”机,也吸引不少周边游客前来采摘尝鲜。

  呼啸山庄杨梅基地的负责人魏继松介绍道:“今年受天气的影响,本以为产量会有所下降。但是,我们经过前期的管护、修枝、施肥、浇水,使得这里杨梅的整体产量不降反升,而且口感也比往年还要好些,售价在10元左右一斤,大家也都能接受。每年来这里游玩的人特别多,给我们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

  “听朋友说这里的杨梅还不错,正好趁着周末休息的时候,带着家人和孩子来这里放松放松,体验一下采摘的乐趣,顺带可以欣赏乡村美景,呼吸新鲜空气,觉得非常的棒。”游客王女士说道。

  据了解,种植杨梅的山头原本是一片荒山。为盘活山地资源,发展特色水果经济,新民乡因地制宜发展起杨梅、枇杷、葡萄等水果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水果产业已成为当地村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昔日的荒山正变成金山银山,带富一方百姓。

  “新民乡种植的杨梅品种以黑炭为主,果实个头较小,但肉质细软,酸甜爽口,在新民村、绿都、呼啸山庄等地都有种植。目前,全乡共种植杨梅2000多亩,预计今年产值可达160余万元,带动采摘务工60余人次。从6月初开始成熟进入采摘期,预计可持续到6月中下旬。”新民乡人大主席刘小明说。

  下一步,新民乡将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坚持“产业兴、农村旺、百姓富”的理念,继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持续推进“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杨晴